西門子設「學習總監」,把高齡員工從負債變成資產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你以為 AI 人工智能、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這類聽起來很先進的新技術即將取代人類頭腦嗎?

擁有將近二百年歷史、堪稱歐洲電機產業始祖的西門子(Siemens)並不這麼想。他們認為,讓員工「終身學習」,才是一家企業能不斷創新的關鍵。

西門子的董事暨全球人力資源總監 Janina Kugel 曾在一場演講中表示,世界正進入 VUCA 時代:多變(Volatile)、不確定 (Uncertain)、複雜(Complex)與混沌不明(Ambiguous)。

人力資源總監 Janina Kugel。 圖片來源:路透社

如同 GE、IBM 等歷史悠久的科技公司,過去二十年來,西門子的事業版圖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逼得他們不得不從電力、交通系統、工廠的控制機器等傳統領域,轉型朝向物聯網、工廠數碼化的工業 4.0 發展。自 2000 年以來大膽的轉換企業形態,包括多次收購軟體公司,總投資額在一兆日元以上。

面對巨變,西門子認為,唯有讓公司的人才不斷學習成長,才能適應高速變化的環境。所以西門子在傳統的 CEO(行政總裁)、CFO(財務總監)、COO(營運總監)之外,特別設立了獨樹一格的 CLO(學習總監)一職,負責教育全體員工。除了教育課程,並一手盤點員工在公司內部的職涯規劃,其權力甚至超越傳統的人力資源部。

第一任學習總監 Thomas Leubner 認為,要提升生產力,唯有讓長年任職的老員工適應數碼化。

以一位五十多歲的員工為例,當年他以工業設計師的身份加入西門子時,吃飯的工具是紙、筆與圖尺。三十年來他累積了無數的經驗與千錘百鍊的眼光,能夠一眼就看出新人設計師的稚嫩與不足,但卻無法使用電腦與各種先進的繪圖軟件,最後不得不被時代淘汰,這對一家公司會是多大的損失?

「讓員工習得最新技術,即使面對數碼化的衝擊,也能長久留在公司工作;不論對公司或員工來說,都是幸福的根源,」Thomas Leubner 說。

經過公司的學習計劃,這位五十多歲的老員工不但可以 3D 立體設計複雜的形狀,還能針對各種使用環境,進行製品耐用度的模擬測試。能繼續以設計師的身份活躍在第一線,跟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一起併桌工作,重現電影「見習冇限耆(The Intern)」的場景。

西門子有多重視員工培訓?由投資金額便可以看出。一年的教育支出超過 5 億歐元,相當於在德國對每位員工投資 900 歐元,是日本企業平均花費在員工身上的 10 倍。

西門子首先定義出數碼化必備的 25 種技術,例如「雲端運算」、「數據分析」、「機器人技術」、「感應器技術」等。每個員工再根據 5 分量表,評估自己在各個項目的技術等級。不論是誰,任何員工皆可利用公司內部的教育網絡,參與教室內的實習、或網絡教學等各種課程。不只藉由訓練提升自己的技能,更是為了跟上最先進的工作方式。

培訓受教的對象,同時也涵蓋經營高層。西門子規定 300 位主管必須進修程式設計,內容涉及西門子擅長的物聯網運用系統,正是技術人員實際處理的作業。

高齡化的推波助瀾下,人類已然邁向「一百年人生」時代。與此同時,期待在六十歲退休,悠然度過老年生活也愈來愈難了。企業只要掌握住「二度培訓」的關鍵,不僅能讓員工繼續活躍在職場最前線,也能持續累積人才與智慧,可以說是雙贏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