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偏僻伊朗港口,為何成為中印新戰場?

A+A-
查巴哈港口發展至今停濟不前。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你可能未聽過偏僻的伊朗港口查巴哈(Chabahar),但它勢將左右印度洋地區的勢力平衡,可能是中國與印度兩國角力的新戰場

印度早在 15 年前有意投資查巴哈港,承諾的投資金額超過 5 億美元(約 39 億港元),但工程一拖再拖,正當中國在巴基斯坦投資的瓜達爾(Gwadar)港口工程如火如荼,在西邊只有 72 公里的查巴哈港口工地卻仍然荒涼,只見十數艘木船在岸邊載浮載沉,緩慢進度促使伊朗政府向中國招手,以求加快港口發展。伊朗外交部長 Javad Zarif 上月出訪巴基斯坦伊斯蘭堡(Islamabad)時,便公開歡迎中國和巴基斯坦投資查巴哈

查巴哈面向印度洋,離伊朗首都德黑蘭 1,800 公里遠,是伊朗通向阿曼灣的唯一大港,印度可借助查巴哈開拓中東及中亞市場,繞過關係惡劣的巴基斯坦。但隨著中國依據「一帶一路」計劃,大舉投資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作為「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出海口,印度發展查巴哈的地緣政治因素就更加重要。

有分析指出,印度一直憂慮中國最終會在瓜達爾建設軍事基地,加上中國在緬甸、孟加拉和斯里蘭卡建設的港口,勢將把印度團團包圍。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國家安全學院高級研究員 David Brewster 表示:「德里政府很可能會認為,中國以任何形式介入查巴哈,即使不涉及港口運作,最後都會用來削弱印度對當地政府的影響力,更可能方便中國監視印度的活動。」

事實上早有中國商人立足查巴哈,在當地的自由貿易特區營商,印度新德里智庫組織 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 特聘研究員 Manoj Joshi 亦指出,中國與伊朗有鐵路連接,又對伊朗有「龐大」投資,遠較印度與伊朗關係來得密切。

巴基斯坦對伊朗邀請同樣反應正面,瓜達爾港口管理局(Gwadar Port Authority)主席 Dostain Khan Jamaldini 接受電話訪問,稱當局已經與伊朗商討新渡輪服務,日後巴基斯坦的瓜達爾和卡拉奇(Karachi),可能有渡輪來往伊朗的查巴哈和阿巴斯港(Bandar Abbas)。

不過,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亞洲計劃副主任 Michael Kugelman 不認為巴基斯坦會參與查巴哈發展計劃,他說:「這是印度目前為止最重要的交通走廊計劃之一,巴基斯坦介入其中的代價實在太大。」

西方國家制裁令伊朗與中國關係更趨密切。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既然查巴哈發展對印度如此重要,為何工程依然無了期?孟買研究組織 Gateway House 分析員 Sameer Patil 歸咎於印度官僚行動緩慢。但除此以外,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伊朗同樣阻礙投資,當大部分制裁措施在 2016 年解除後,印度又因為港口設備被徵收 3,000 萬美元(約 2.4 億港元)消費稅,與伊朗爭持不下。

目前尚未知道中方會否接受伊朗的邀請,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則聲言,印伊兩國仍然就港口工程定期會面,不過就無法提供完工日期。伊朗印度商會(Iran-India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 Ebrahim Jamili 坦言,發展查巴哈的首選夥伴仍然是印度,「但假如有其他投資者叩門,並且對查巴哈感興趣,當地亦肯定有充足的空間和機遇給他們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