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界新謎團:女性長金髮機率遠超男性

A+A-

談到金髮,普遍人都聯想到金髮女郎而不是金髮男,但原來這不是我們在性別上的成見,一項最新科學研究意外發現,歐洲人種女性長出金髮的機率,遠較男性高出 2 至 3 倍,這成為了遺傳學的新課題。

一篇發表在學術期刊 Nature Genetics研究論文,根據近 30 萬人的基因樣本,發現 124 個決定髮色的人類基因,相信能夠對治療各種色素失調及其他疾病有幫助。研究團隊與基因檢測公司 23andMe 和非牟利組織 UK Biobank 等合作,其中 UK Biobank 以 50 萬人捐贈的基因樣本進行流行病學研究,這個龐大基因數據庫亦為此研究帶來重要幫助。

研究團隊目前只研究歐洲人種的基因樣本,其中一個原因是歐洲人的髮色差異頗大,除了金髮以外,亦有黑髮、紅髮和深啡的髮色。相對於過去科學家只發現 13 個與製造黑色素有關的基因,會左右我們的膚色、眼睛顏色及頭髮顏色,今次研究團隊就發現 124 個決定髮色的基因,可謂重大突破。

其中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是女性長出金髮的機率原來遠超男性。領導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 Tim Spector 坦言,還以為金髮女郎較多是基於成見:「這是個謎團,實在太耐人尋味,因為這原本不是我們所要探討的問題…… 在各種各樣的美國人和歐洲人樣本中,我們都看到男女長出金髮的機率,差異高達 2 至 3 倍。」

研究指金髮男孩長大後較難保留一頭金髮。

研究團隊形容,這個結果為科學界帶來全新研究課題。Spector 則初步認為,這可能與女性要吸引膚色較深的男性有關,以致金髮女郎誕下金髮女孩及金髮男孩的機率相約,但金髮男孩長大後通常都較難保留一頭金髮,這牽涉到基因表現上的變異,屬於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的範疇。

在新發現的 124 個基因當中,沒有哪個基因可以單獨決定人的髮色。基因透過不同蛋白質編碼,決定控制生物個體的機能及特徵,基因有時亦會忙於向其他基因發出指令,指示它們製造的蛋白質數目,加上其他眾多複雜的互動因素,以致即使是基因相近的人種,他們的頭髮顏色仍然可以千差萬別。

然而,究竟今次發現如何應用於醫學層面呢?由於基因製造的不同蛋白質,可用於數百種不同的生物程序(biological processes),研究團隊就相信今次發現的髮色基因與特定的疾病有關,包括局部性腸炎(Crohn’s disease)及某些類別的皮膚癌,相信有助日後的醫療研究。

由於今次研究只局限在歐洲人種,團隊正計劃把研究範圍擴大至亞洲、中東、非洲和美洲原住民人種,相信可以發現更多與髮色和健康狀況有關的基因,但由於目前科學界的基因樣本仍然以歐洲人種佔大多數,擴充研究仍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