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中國現代女性主義之母「平反」了

A+A-
江青與毛澤東。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今年清明節,北京的前毛澤東夫人江青墓出現江青支持者獻花。

以往這等獻花活動,均被官方阻擋,而且不會有照片外洩。但今年江青女士墓前鮮花簇擁 ,中國「改革開放」確實更進一步。中國官方背景的優酷網發佈的一段短片,畫外音有抽泣哭訴懷念江青者,場面極為感人。

這位看不見容貌的婦女,對一名陪同似乎在提示的中國男子說:「我只是給她獻個花吧。歷史已經證明她很正確、很傑出、很偉大。」

然後這位婦女忍不住澎湃的感情,正面對江青墓碑放聲大哭:「歷史已經證明你是對的,你很偉大,你很傑出。你和毛澤東創建的美好社會,是我們人民群眾的美好社會,你讓我們老百姓買得起房,看得起病,讓孩子能夠幸福地讀書,請你保佑我們這個民族、這個國家……」

痛哭連聲,真情流露,令人聞之而鼻酸。

雖然江青女士不幸是中國鄧小平開黨大會決議裁定的「反革命四人幫」和「白骨精」,無可否認,在 6、70 年代,江青女士是西方女性主義尊崇的一個典範。在江青及其丈夫的領導下,中國的文革批鬥全國共黨官僚,摧毀了男性主導的文化霸權。江青親自監製的樣版戲如「紅色娘子軍」、「白毛女」,中國女性形象得到前所未有的歌頌和提高,至今在民間仍為上一代深切懷念。

這位拜祭江青的婦女,講述的是當前大批中國老百姓的心聲。中國老百姓對高層的政治權力鬥爭不感興趣,不管哪個領導人,不管甚麼理論,只要令中國老百姓吃上一口安穩飯、穿上一件溫暖衣,正如這位哭得斷腸的中國婦女所控訴,令他們的子女能讀書,不受通貨膨脹和貪污腐敗的壓迫,就是好皇帝,或就是一個傑出的女皇帝。

隨著中國修憲、官方開放此一視頻,並不再禁止中國人民懷念江青及其丈夫,中國的改革開放確實到了一個新階段。所謂「不能用後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江青領導中國的時代,至少空氣和土地沒有污染,杭州、桂林、西安並無處處高樓大廈商場的阻擋,當然也沒有娼妓。那時中國大地除非沒有得吃,若有得吃,糧食必定沒有污染。

清明節江青得到初步平反,香港則出現批判學者戴耀廷的文革,一個新時代即將降臨。

身為中國人,聽了這段短片那個婦女真誠流露的哭訴,在感動的同時,對於怎樣做一個正確的中國人,豈不要重新反省、重新定位、重新整裝上路(「上路」的意思,當然不包括移民啦)。

  • 歷史證明,江青同志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