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情緒波動或自殺,日本車站的巧妙心思……

A+A-

鐵路車站人多並不足為奇,混亂更是意料中事。東京有著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車站,在旁觀者的眼中,乘客比肩接踵,但仔細觀察就發現人雖多,但上班族能暢順地沿著大堂或月台行進,火車仍能保持準時到達。東京車站的基本秩序得以保持,鐵路運營商承此基礎,就能夠專注更深入地掌控乘客心理

日本首都的鐵路營運商每年處理 130 億人次的旅客,要井井有條,則需要巧妙融合工程、規劃和心理學。他們選擇用不顯眼的方式,如光線、聲音或其他細節來影響乘客行為。日本在鐵路上所運用的創意,反映了其對公共交通的深入思考。

緩和情緒的藍燈

日本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其中一個常見的自殺方法,是在列車迎面而來時直接跳下車軌。日本平均每兩天就有一人試圖跳軌自盡,除了人命關天,亦對整個運輸系統造成破壞。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東京和日本一些地區的車站開始安裝及胸月台閘門。但月台閘門造價高昂,而且在日本最大、最多乘客使用的月台中,70% 沒有足夠空間或結構強度不足以安裝閘門。要到 2032 年,東京總計 243 個 JR 東日本火車站才有望全部安裝月台閘門,而且成本需要 47 億美元。

不過,在此之前,鐵路運營商已經先實行較易處理的方案。

在新宿車站的月台兩端,小方形 LED 板發出令人愉快的深藍色光芒,而這些貌似滅蚊燈的板子,實旨在救人一命。藍光有助於令人情緒趨向安定,日本鐵路車站於 2009 年開始安裝這些 LED 板作預防自殺的措施,它們被置於月台兩邊盡頭較少人的區域 —— 那些是多發生自殺的地點。有些車站,例如新小岩站更利用有色上蓋過濾陽光,令藍光可以照射到月台上。

此法運行近 10 年,已被證實非常有效。根據 2013 年在東京大學研究員在期刊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以 10 年間的數據作分析,結果顯示,在月台安裝了藍光板的車站,企圖自殺率下降 84%。此方法現亦為幾個英格蘭車站所採用。

平靜人心的旋律

遇上日本上班繁忙時間,心臟不好的人應該會吃不消。此時段人流是列車載客量的 200%,而且轉車時間極短。

這些年來,上班壓力,加上用於表示列車即將出發的刺耳蜂鳴器,車站氣氛格外壓抑。為了平伏這種緊張的環境,1989 年主要鐵路營運商 JR 東日本委託樂器公司 Yamaha 及製作人井出祐昭創作出發音樂:以短而悅耳的短曲,代替傳統蜂鳴器,目標是用不易引起焦慮的方式,通知乘客列車即將出發。普遍車站旋律的最佳長度為 7 秒,因為研究表明,較短的旋律能緩和乘客緊張的情緒,減少突發事件,而且能配合列車到達以及離開所需的時間。

大多數車站都有自己的旋律,可視為主題曲。東京的惠比壽站以其發車音樂而聞名,是來自「黑獄亡魂(The Third Man)」主題音樂的簡化改編版本。因行之有效,愈來愈多車站加入旋律,2008 年 10 月在東京站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月台上引入發車音樂後,乘客受傷人數減少了 25%。

提防少年罪犯

日本在打擊青少年犯罪方面尤為謹慎。為了解決年輕遊蕩者徘徊和破壞的行為,一些火車站採用超聲波,以作遏制:小型、不會引人注目的高頻聲音設備,會放出特定的 17 千赫(kilohertz)頻率,通常 25 歲以下的人才聽到。東京站的出口外面,很容易看到高頻聲音的效果,上班族及老人家經過車站時並無異樣,但穿著制服的學生反應卻很明顯:突然加快步伐,看起來有點慌亂或不舒服,有時還會大喊「很吵耳」。

指差確認

日本的列車指揮、司機和平台服務員,都會使用被稱為「指差確認」的方法執行任務。先以雙眼望向物件、以手指著物件、同時口誦確認,在過程中,大腦各部分都要參與,心手並用,集中精神。研究一再表明,指差確認能減少 85% 的人為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