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真貌與假相

A+A-
英國徹斯特動物園的亞洲獅。 圖片來源:路透社

現今通訊技術發達,想知道獅子的外貌與習性如何,可謂易如反掌。獅子本來在非洲、歐洲、亞洲西部也有。現在野生獅子則多見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大草原,以及印度吉爾森林(Sasan Gir)裡。獅子是貓的近類,外貌亦似巨貓,捕獵野生動物為食。但貓是獨來獨往的,獅子則是群居動物,常組成獅群(pride)一同生活及看守據地。獅群如若人的家庭,雄獅少,雌獅多,「三代同堂」並非奇事。現代人心目中的獅子,往往是非洲草原的獅子,兇猛且食人。印度的獅子則比非洲獅溫馴,此種獅子名為亞洲獅(Asiatic lion),本為印度、波斯、阿拉伯一帶的常見動物,在 19 世紀時曾遭大量獵殺,幾乎絕種,如今亞洲獅只見於印度吉爾森林,當地人見慣獅子,獅子亦見慣人,彼此甚少襲擊彼此。

在華夏古國,自古以來也沒有野生獅子。話雖如此,獅子卻在民間化成神獸與吉物,為何如此呢?因為早在漢朝時,就有西域古國進貢獅子,據「後漢書」所載,疏勒國曾獻「師子」給漢順帝,而順帝在位的時期是在西元 2 世紀。註者另引書本記載說此「師子」外貌似虎,毛色為正黃,有髯。疏勒國所在處,即今新疆喀什一帶。疏勒當時進貢的獅子外貌,或許與今日所見的亞洲獅相似。

但在漢朝時,有幾多人能親眼目睹這隻獅子呢?大部分平民百姓肯定是看不到的。所以多數人就只聞獅子的大名,卻不見其真面目。坊間相傳的「獅子」,漸漸化成神獸如辟邪、天祿狻猊(粵音「孫倪」)。據說在漢代末期後,漸見石匠在墓門旁刻天祿與辟邪像,天祿與辟邪外貌相似,同樣是有點像獅子和老虎,天祿有角,辟邪無角,這兩種神獸的名字,就是工匠置其石像在墓前的因由 —— 為墓中先人的後代辟除邪祟,保佑子孫的福祿。狻猊則化成香爐的神獸,因俗傳狻猊喜聞香。這三種神獸身上都刻有雲紋,有雲紋的神獸,都能飛天。

沙田萬佛寺有文殊菩薩像,文殊菩薩坐騎為青獅。自唐代起,華人民間的文殊菩薩,就是如此。(筆者攝於 2014 年。)
日本奈良西大寺內之文殊菩薩像,木像中的獅子,亦為菩薩的坐騎。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到了魏晉南北朝,佛教傳入中原,新的獅子幻象,又再隨潮流而來。但這次獅子沒有再改名字了,在當時的佛畫與菩薩畫中常常見得到。為甚麼佛祖菩薩身旁有獅子?據說這是來自佛經的典故,在「長阿含經」中,佛以獅子(師子)比喻自己(如來),佛向大眾說法時「自在無畏」,所以自號為獅子,此「獅子」吼時,就「善能說法」了。蘇東坡則以「獅子吼」揶揄陳季常妻,結果「獅吼」者本來是佛祖,而今卻也是惡妻了。

唐代以後,民間佛畫中漸漸少見獅子,獅子成為文殊菩薩的坐騎,化成「神獸」的同類,因此變得愈來愈不像獅子

獅舞亦由西域傳入中原,與當時民間舞融為一體。這種舞在白居易和元稹的樂府詩「西涼伎」有記載,也曾經化為宮廷大樂舞「五方獅子舞」。據說而今北方人的北獅,以及香港和各國唐人街常見的南獅(醒獅),都是源自當年的西域獅舞。

野生獅子,在中原從古到今從未有過,卻化成辟邪神獸雕像,化成佛經典故、工藝品花紋,還有活生生的假獅跳舞。白居易曾經說,獅舞是「假面胡人假獅子」,而今這些假獅子,卻反過來傳到各「胡人國」的唐人街,每逢農曆新年就跳舞。但假獅子的「祖先」亞洲獅,子孫依然未夠多,絕種的危機依然未除。

主要參考書目

野人獻曝:沈從文的文物世界」沈從文著,台北市:五南, 2014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