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窗客機,是福還是禍?

A+A-
阿聯酋航空在全新波音 777 客機的頭等艙內,配備虛擬窗戶。 圖片來源:阿聯酋航空

阿聯酋航空早前宣佈,在全新波音 777 客機的頭等艙,配備虛擬窗戶。屆時乘客可欣賞由光纖鏡頭投射的機外實況,毋須再隔著那塊厚重的玻璃,觀看角度有限的風景。新頭等艙在本週亮相時,總裁 Tim Clark 向傳媒表示,此舉是為日後淘汰實體機窗鋪路,最終希望客機能全面無窗,令機身更輕飛得更快。但這個劃時代的機艙設計,真可讓人坐得安心又安全?

Tim Clark 形容,光纖鏡頭投射的影像「比肉眼看的更好」,虛擬窗戶亦可帶給乘客驚喜。「試想像這個機身,當你登機時,明明沒有窗戶,但一走進艙內,就有窗口顯示。」他還強調:「機身沒有實體窗戶,也就沒有結構性弱點。飛機較輕,便能飛得更快,這樣可以少用點燃油並飛得更高。」惟部分航空專家反駁,窗戶與安全息息相關,絕非可有可無。

英國克蘭菲爾德大學安全與事故調查教授 Graham Braithwaite 指出,假如飛機遇上危急情況,機組人員需要看到外面的情況。「這點十分重要,尤其是要進行緊急疏散之際。」他解釋:「碰到火警等緊急事件,機艙服務員在打開機艙門及開始撤離之前,需要視察外面環境。而任何要用電力才能運作的東西,或不易獲取民航安全監管機構的認可。」

歐洲航空安全局回應:「我們並未觀察到無窗設計的客機,有任何不能解決的問題,會令飛機安全受到影響。」不過 Braithwaite 教授補充,無窗客機的最大障礙或是乘客。「一架客機足以構成嚴重的幽閉恐懼,而對很多人來說,現時的飛行旅程已經引起焦慮。」他擔憂:「這種屏幕科技的刷新頻率有可能未如理想。不知會否閃屏或延遲,對長途機乘客又有何影響。」

另一名航空專家 John Strickland 則相對樂觀,認為無窗設計會使飛機在結構上更健全。假如替換虛擬窗戶後機身比較輕,這個改動亦有望提高燃油效率。「任何能夠減輕機身的做法都會減低燃油消耗。」然而,他個人還是喜歡能夠直視機外風光。「我對機窗有點癡迷。對我而言,人工窗口無法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