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鋸多時,尼羅河「水戰」危機順利解決?

A+A-

埃及一直對埃塞俄比亞計劃興建的巨型復興大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感擔憂,擔心大壩會減少其國境內的尼羅河水資源。由此一條貫穿多國的河流可能會引起戰爭,但若真的開戰,對雙方都不利,所以在開羅的雙邊會議上,兩國都試圖消除這種對「水戰」的恐懼

尼羅河自古以來就是埃及人的生命之母,埃及幾乎所有人口都生活在尼羅河谷的狹長地帶,該國擔心大壩將削減當地水資源供應,摧毀部分農田,並威脅已面臨缺水的近 9,570 萬人口。

誠然,當國際上許多大河流要興建水壩時,對下游的影響都會成為爭議點,但不同的是,鮮有國家如埃及般完全依賴單一的河流 —— 尼羅河佔埃及 90% 以上的供水量,是該國一般用水、工業和農業的主要水源,而尼羅河埃及一段更有約 60% 的水來自埃塞俄比亞高原、尼羅河兩條主要支流之一的藍尼羅河(Blue Nile),建於埃塞俄比亞的大壩難免對埃及有重大影響

埃及過去多任總統曾威脅,會使用武力維護尼羅河在其領土的擁有權,並反對在尼羅河上游興建任何水壩,故宣佈建壩令許多人擔心兩國會爆發戰爭。但這一年來,與埃塞俄比亞政府磋商此事時,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都否認會尋求軍事手段解決問題。

不過,兩國最近表示在復興大壩的糾紛中取得突破,就是一個價值 40 億美元的水力發電項目,這將會是非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大壩。埃塞俄比亞總理艾哈邁德(Abiy Ahmed)在會見塞西後,答應埃及人民 :「我們會保護好尼羅河,我們將保留你(埃及)在尼羅河水域上的部分,更會努力增加此一配額。」

復興大壩正在埃塞俄比亞和蘇丹邊界附近修建,已經完成達 63% ,埃塞俄比亞希望項目完成後能令該國轉變為非洲重要的能源樞紐。塞西說兩國在復興大壩最終達成協議,以確保埃及公平得到尼羅河水域,同時也有助於埃塞俄比亞的發展。塞西談及了 4 年來雙邊會談成果:「我們在與埃塞俄比亞建立信任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

近日埃塞俄比亞、蘇丹及埃及三國的水務部長同意就填滿大壩事宜成立科學研究小組,並每 6 個月就此問題舉行會議。在近日的開羅會議上,艾哈邁德向塞西保證他所領導的國家「無意傷害埃及人民(no desire to harm the Egyptian people)」。雙方承諾設立基礎設施投資基金,這將有利三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