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哀歌:生前當活靶,死後再做壯陽藥

A+A-
南非獅子生活在鐵柵之中,一生或不曾有過接觸大自然的機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全球保育意識逐年提升,打擊跨國狩獵野生動物的衛道之聲漸高,不過,根據南非近日公佈的一項報告,或令一眾保育人士倍感挫敗。外媒引述資料顯示,南非環境事務部去年批出的獅子骨架總數高達 1,500 副,幾乎是前年輸出配額 800 副的一倍。專家認為,獅子骨交易趨升,助長了南非境內的狩獵或「困獵」(Canned hunting)風氣。諷刺的是,各國黑市販賣對獅子骸骨的渴求,普遍來自人們的貪婪和無知,據現時出口數字統計,這些骸骨主要會被運到亞洲市場,用作製造一些並無科學考據,療效成疑但擁有龐大轉售價值的傳統補品,例如壯陽藥。

獅子骨交易約莫在 10 年前於南非興起,而主要銷售市場位於亞洲,買主一般來自泰國、越南和老撾等國家。事實上,不少國家如今都嚴密監視不法狩獵活動,設有出口配額的南非,已成為亞洲市場的最大獅子骨輸出國,骨頭通常會被磨成藥粉,或用來浸泡藥酒。受傳統觀念影響,當地人一直視作偏方,認為以此入藥有壯陽補身之用。

雖然全球保育團體一直設法減少亞洲市場對獵殺野生動物的狂熱,但南非獅子骨出口配額的增長,某程度上破壞了它們的多年成果。消息傳出後,不少保護動物人士及組織都向南非總統 Cyril Ramaphosa 提出抗議,認為增加配額不但助長境內偷獵行為,加速野生獅子族群的滅亡,除此之外,它們在各國提倡減少使用非科學藥物的努力,也可能前功盡廢。

銷售獅子骨是一筆利潤豐厚的生意,由 2008 年至 2015 年,從南非輸出的獅子骨架數量共有 5,363 副,據統計指,其直接經濟收入為 1,600 萬南非蘭特(約 937 萬港元)。

遊客撫幼獅 間接助長「困獵」

當然,間接收益或遠在這筆數目之上,因為獅子骨貿易又跟南非境內殘忍的「困獵」活動息息相關,並且串聯起一組以謀取暴利為前題的連鎖式破壞活動。英國「獨立報」引述「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主席 Will Travers 批評:「首先,不知情的遊客會參與那些撫摸幼獅的活動,而他們一廂情願地以為幼獅最終會被釋放到野外,但這其實推動了一個卑鄙的行業。」

「一旦牠們長大,大部分都會被轉移到『困獵』圈,被一群狩獵愛好者隨著圍欄射殺。最後,牠們的骸骨會再賣到獲得南非政府批准的出口貿易商。」據悉,這種專門為了被遊客狩獵作樂和收集骸骨而設的「困獵」圈,在南非起碼有 200 個,圈內飼養了多達 8,000 隻獅子。基本上,一隻南非獅子從出生到死亡以至骸骨被販賣,可能不曾有過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而是生活在鐵柵之中,成為人類一環接一環商業活動的消費品。

不過,南非政府並不同意獅子骨交易助長偷獵活動的說法,認為獅子骨交易只屬於狩獵活動的「副產品」,其輸出配額的增加,只是因應本身庫存量的上升。發言人 Albi Modise 表示,輸出配額是根據南非國家生物多樣性研究所(South African National Biodiversity Institute)聯同牛津大學及肯特大學所作的研究而訂立,研究結果顯示,配額改變對野生獅子的偷獵行為並無明顯影響,但他們未有否認,「困獵」獅子並採得骸骨的商業活動,似乎是有所增加。

南非起碼有 200 個「困獵」圈,飼養了多達 8,000 隻獅子。 圖片來源:路透社

向南非總統 Cyril Ramaphosa 發公開信並呼籲禁止獅子骨交易的保育領袖,包括了全球白獅保護基金會(Global White Lion Protection Trust)的創辦人 Linda Tucker。她表示:「為了供人獵殺而工廠式繁殖獅子,並不是一個值得南非實施的政策 —— 無論是舊南非,還是新南非。」

「為了我們的國際聲譽和道德指標,我衷心希望你廢除這項令人髮指的陋習。」Linda Tucker 在信中寫道。然而,專家認為,出口商的輸出數量肯定超過政府的出口配額,表明這項交易活動實際上是得到南非政府的全力支持,報告 Extinction Business 便提到:「即使人們普遍反對這種極其殘忍而且牽涉到跨國犯罪網絡的活動,並對非洲野生動物構成威脅,但它正被少數操控者以壟斷方式掌握,以賺取經濟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