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食客放下手機,擺個鐵盒就得?

A+A-

智能電話出現至今,很多人已經意識到自己機不離手的問題,然而實際要解決上癮的問題,卻極少人做到。在紐約東村的餐廳 Hearth,老闆 Marco Canora 加入一件小工具,希望人們能夠放下手機,好好享用自己的食物,以及和進餐的人交流。但你萬萬猜不到,那件小工具只是一個鐵盒。

Canora 表示,自己本來不太在意人們進餐時用手機的習慣,但自從下載一個追蹤手機使用量的應用程式,他被自己花在手機上的時間嚇了一跳,也因此決定要做些事情,幫助客人用餐時不要分心。

其實並不只是 Canora 想讓客人多花時間用餐和交流,很多餐廳也各出奇策,威逼利誘,希望大家能把手機放下:有的嚴格規定不能使用手機,有的則會為自願放下手機的客人提供折扣。而 Canora 本來打算實行一種類似 coat check 的制度(在比較高級的餐廳,入座前會有專人幫客人照看衣帽),在接待處招呼客人時,順便詢問要否代為保管手機。但他覺得紐約人都有「決策疲勞」,又不想承擔弄失客人手機的責任,決定不要把事情複雜化。

最後他實施的計劃,就是讓一個漂亮的盒子靜靜放在餐桌上,上面寫著「打開我!」。服務員不會主動提醒食客盒子的存在,而是待客人坐下,發現這個令人好奇的盒子,打開裡面便會看到有張字條,寫著以下字句:

我們想邀請你在 Hearth 這裡用餐時「斷開連接」(unplug)。請隨便使用這盒子來放置你的電話,並和同行的客人彼此聯繫。

如此一來,既不會增加餐廳服務員的工作量,客人也不會有壓力。

圖片來源:staticclc/Instagram
圖片來源:laupicarde/Instagram

自此之後,大約每 10 枱,就有 6 枱客人願意主動放下手機。雖然只有少數人真的全程不再碰手機,有的客人要去洗手間時,就會從盒子取出電話。Canora 認為,這更加印證人們上癮的程度。

但也有客人不打算用這盒子,例如 Janie Quinn 和 Elissa Epstein 就覺得:「我的手提包就有同樣功能,不需要這盒子。」她們亦怕離開時會忘記取走電話。但 Canora 始終認為,盒子的存在聊勝於無,客人至少能因此談論科技如何影響自己的生活,打開話匣子。總的來說,食客較多討論和回應這個盒子,甚少有負面評價。

但在智能電話和社交媒體普及的年代,假如餐廳食物擺設細緻漂亮,便會吸引食客用手機拍下,上載至社交媒體與朋友分享,為餐廳免費賣廣告。缺少食客的照片,對餐廳會有一定影響,但 Canora 表示:「我們都願意犧牲(這種免費宣傳),至少人們真正會談論的是這盒子和餐廳食物。」再者,即使顧客沒有拍下食物照,在社交媒體上也會看到人們拍攝盒子的照片,同樣達到宣傳效果。而 Canora 滿有信心,Hearth 餐廳至今營運近 14 年,他想客人繼續享受這種舒適的用餐感覺,並不需要靠社交媒體提升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