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醜聞的天主教:信仰崩潰還是更堅定?

A+A-
8 月 15 日,匹茲堡的教堂在性侵醜聞陰霾下,進行聖母升天日禱告。 圖片來源:Jeff Swensen/Getty Images

天主教神職人員近年在世界各地傳出性侵醜聞,日前有美國調查報告更揭發教會包庇逾 300 名神父性侵逾 1,000 名孩童,史無前例,令教會聲譽掃地。對於無數以天主教信仰為精神支柱的虔誠教徒而言,這份報告究竟有何意味?面對這次信仰危機,是去還是留,他們如何自處?

8 月 14 日,賓夕凡尼亞州大陪審團(Grand jury)經過 2 年調查,發表長達 1,356 頁的報告,鉅細無遺披露 70 多年以來神父涉嫌干犯的強姦和兒童色情罪行,當中涉及「鞭子、暴力、性虐待」,甚至有神父與其他不法分子秘密串通。主教及其他教會領袖被指勸導受害人不報案,又遊說警方不立案調查。

報告震驚美國上下,匹茲堡(Pittsburgh)是報告描述的「重災區」,有 99 位神父涉案。在匹茲堡聖保祿主教座堂(Saint Paul Cathedral)舉行的中午彌撒上,神父公開向信眾談及醜聞,形容教會領袖幹了「可怕邪惡行為」、有「道德缺失」,為大家帶來了「悲慟、哀傷、被出賣的感覺,甚至憤怒」。長椅上一名女子聽著默默飲泣。

宗教公共事務組織 Faith in Public Life 的天主教計劃總監 John Gehring 坦言:

我覺得,現在身為天主教徒實在艱難,舉目所見,一切都似乎在崩潰中。

報告發表翌日(15 日),適逢是天主教的聖母升天(The Assum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慶典。身在紐約曼克頓的教友 Jessica Bede 不無諷刺地慨嘆:「耶穌會望著聖母說:『瞧他們對我的教會幹了甚麼?』」她坦言教會領袖操守無法達到教友的期望。

面對信仰危機,有人矢言再不回頭。波士頓護士 Barbara Bowe 自幼接受天主教學校教育,但長大後與教會日漸疏離,得悉最近的報告內容,更使她決意離開。「以前起碼可信賴神父和修女,現在都沒了,那些權威沒了。」

不過,對於部分教友來說,報告只是人性的脆弱另一次證明,反而令他們信仰更堅定。62 歲的 Robert Romano 祈禱後說:「樹上有很多壞蘋果,有必要清理一下。」但他補充一句:「我不是為著神父而來教會的,我來是受著內心的其他東西驅使。」

77 歲的 Mirta Criswell 承認,2002 年在波士頓爆出的性醜聞,一直折磨很多教友,今次發表的報告更是令群情激憤,「我百分之百確信報告內容。」雖則她不打算離開,但建議教會汲取教訓實行改革:「他們應該准許神父結婚、有自己家庭。人類始終需要性生活。」

有少數教徒甚至相信,此事能夠讓教會置之死地而後生。年屆 88 歲教徒 David Williams,既有兒子擔任神父,亦有孫兒攻讀神學院。他在匹茲堡參加完中午彌撒後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承認報告內容駭人聽聞,而且相信還陸續有來,使他非常疼心,但他有十足信心教會可以對症下藥。「不面對自己的罪,你又如何能夠贖罪?」

現年 44 歲的 Brett Sullivan Santry 面對此事卻不那麼坦然。他自幼被教會訓練為輔祭,其後離婚令他陷入信仰危機,到近年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任,加上女兒接受天主教學校教育的啟發,原本都令他有意重返教會,直至星期二翻閱這份調查報告。他發現從小培育他的神父 George Koychick 榜上有名,涉嫌猥褻多名未成年少女。「既難受又有點釋懷地發現,起碼他不性侵輔祭。」

Santry 如今還在整理思緒,無法回答報告對信仰有何等衝擊,但至少他目前仍自認為天主教徒,確知教會曾經做過很多善事。至於要如何向女兒解釋事件,他卻顯得語無倫次:

對此我依然感恩,但總有一天我要對她解釋這個,你知道的…… 或者我們可以在未來某個時間為這個認真談談。天哪,到底我在說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