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興建圍欄,防豬

A+A-

移民丹麥,難到不可思議的公民入籍試婉拒了大部分移民申請,更不可思議的是,恪守嚴謹移民政策的丹麥,現在連相鄰的德國野豬也要拒諸門外,有論者認為這是右翼拒絕「外來者」的象徵。

豬瘟恐懼

丹麥方面指為防止豬瘟,將在與德國邊境興建圍欄防止野豬越界。因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的歐盟成員國中,相繼發現豬隻的致命病毒。根據丹麥農業和食品委員會的數據,丹麥每年約有 5,000 間養豬場出口 2,800 萬頭豬,佔丹麥農產品出口的一半,估計每年總值 110 億丹麥克朗。要是丹麥出現豬瘟疫情,導致所有非歐盟豬肉停止出口,將損失慘重。

最終,丹麥通過建造高 1.5 米、長達 68 公里的圍欄 —— 由西部的瓦登海(Wadden Sea)延伸到東部的弗倫斯堡峽灣(Flensburg Fjord)。興建圍欄一事得到政府、社會民主黨和右翼民粹主義丹麥人民黨的支持,6 月份在議會通過,並在公眾諮詢後由環境部批准。圍欄預計將於 2019 年底完成,避免豬隻產業因為帶有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的野豬,而有所損害。

非洲豬瘟在 2007 年進入歐洲大陸,病毒導致豬隻出現出血熱,死亡率極高,但不會傳染給人類。德國農民協會曾警告病毒容易從波蘭和捷克過境,當地更為此放寬政策,允許獵人全年都打獵野豬,以減少野豬傳播病毒的機會。但問題是,實際上德國並沒有發現豬瘟,這引發了究竟丹麥為何要執意建造圍欄的爭議。

圍欄真的能檔下野豬嗎?

批評者指,造價達 1,100 萬歐元的圍欄只是在浪費金錢,圍欄是否可以達到其防止野豬過境的目的也成一大疑問。居住在邊境的野豬移居專家兼作家 Hans Kristensen 說:「沒有文獻證明它是有效的,另一方面,有大量證據表明它無法起作用。」

野豬擅長游泳。

因為野豬要跨境,可以不循陸路。牠們大多分佈在丹麥及德國邊境的東海岸,在西部則非常罕見。在東部,野豬可以游過弗倫斯堡峽灣 —— 分隔德國和丹麥的水域,但那裡不能豎立圍欄。Kristensen 說:「他們很易就能游過(峽灣)。眾所周知,野豬喜歡水,是很好的泳手,他們能橫渡的水域是弗倫斯堡峽灣的兩倍。」

加上丹麥屬歐盟神根區(Schengen Zone)的一部分,區域內各國之間幾乎不存在邊境管制,可自由越過邊界的道路和鐵路,Kristensen 指這使得野豬可以穿過邊界上數十個缺口,防豬屏障毫無作用可言。批評者都認為豬瘟蔓延的最大原因不是來自過境的野豬,設下防線治標不治本,因威脅乃來自人類活動,包括貨車運送受感染的豬,或是傳播污染的食物。

象徵大於實際作用?

是以有評論認為,圍欄可能不是為了處理病毒,而是有象徵作用,以顯示政府對當地強大養豬業及農業的支持,並安撫右翼人士。右翼民粹主義丹麥人民黨的成員,過去就曾建議在德國邊境建立一個帶有探測器的鐵絲網圍欄,以防難民過境。

此論調純屬推測,Kristensen 也直言:「不會看到有人承認這一點,但圍欄可以在議會獲得支持的一個原因是丹麥右翼。圍欄不能攔截野豬,也不會讓移民無法進入,但對右翼人士來說其象徵價值極其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