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韓當過兵的,都是美容專家?

A+A-
南韓士兵參加品牌美容活動。 圖片來源:A MORE Beautiful World

當兵本是陽剛的表現,卻令男性變得愛美?

韓劇「太陽的後裔」中,宋仲基飾演的特戰隊隊長擁有白皙好肌膚,令人大嘆當兵日曬雨淋,有著這樣的一張臉實在是太不真實。但事實上,南韓男性在強制服兵役期間,既嚴格遵從軍訓,更嚴格跟從護理程序,只為在惡劣環境下,不讓皮膚受到損害。

韓國品牌的皮膚護理產品已進佔全球,根據市場調查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的數據,過去 4 年中,全球 10 個發展最快的護膚品牌中,就有 4 個是韓國品牌。韓國男性在皮膚護理方面的花費平均是其他國家男性的 2 倍多。該國食品藥品安全部表示,本地男性每月平均使用 13.3 種美容產品。

入伍愛美麗

美容之風更早已吹到軍營去。南韓所有健全男子都需要在軍隊中服役,在熾熱的陽光下,進行艱苦的訓練,對皮膚造成極大傷害,因此他們對皮膚護理產品的需求極大。

金尚憲(音譯)在強制服役之前,認為皮膚不需要任何護理。但服了近 2 年的兵役後,就改變了想法。現年 28 歲的金說:「我每天晚上都會試著使用面膜。」他現在在首爾的辦公室工作,「自從我當兵以來,這一直是我的例行工作」。

對許多男子來說,精華液及 10 個護膚步驟都是他們的當兵日常。金在南北韓非軍事區的哨站服役期間,每天「先用溫和的泡沫潔面乳洗臉,然後用爽膚水塗抹,然後再用青瓜面膜、蝸牛精華乳霜來結束日常潔膚流程。」在距離北韓僅 3 哩、與南韓城市地區隔絕的軍事場地服兵役期間,金把空閒時間都花在美容雜誌上,並在軍營雜貨店為自己的油性皮膚置入綠茶爽膚水等產品。

金並非特例,駐紮在港口城市江陵附近的一名官員說:「當士兵在執勤後回到基地時,他們會立即洗臉,並戴上口罩。士兵要經歷數個小時的陽光曝曬,所以他們會盡可能護膚。」韓國國防部日報今年對被徵兵入伍者進行的調查發現,軍隊雜貨店最受歡迎的兩種產品,分別是蝸牛精華霜以及保濕霜。

剛服完兵役的高代浩(音譯)在軍中雜貨店首次拿起蝸牛乳霜之後,即使在美韓聯合演習期間,仍帶備他的皮膚護理必需品。他說:「沒有任何規定禁止皮膚護理,所以即使在訓練期間,我仍能保持常規護膚。」

士兵日曬雨淋,臉上更有迷彩妝扮,對皮膚損害極大。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退役後美容成正職

像大多數高中畢業或大學期間服兵役的韓國男子一樣,Dino Ha 在 2004 年入伍時對美容產品興趣不大。然而,在每天只有 4 分鐘的淋浴時間中,很難完全清理臉上的迷彩顏料,一位好心的士兵建議他使用油性潔面產品,令他從此迷上護膚。Dino 第二年被派往阿富汗,與美國軍隊一起服役時,他開始嘗試使用不同的產品,以應對華氏 100 度的高溫,直至退役,每日的護膚程序已擴展至使用 6 種產品,包括精華素、精華液、泡沫潔面乳及防曬箱。

Dino 現在經營一家化妝品公司 Memebox,他直言:「有當過兵的人,幾乎都會成為半個美容專家。」。

韓國最大化妝品生產商之一 Amorepacific 已經注意到此市場,在 7 年前率先使用一款迷彩霜,令士兵在不損傷毛孔的情況下進行軍事偽裝,「極致動力迷彩霜」含有綠茶、木炭和紅松萃取物,首 6 個月銷售超過 50,000 盒。公司營銷策略主任 Haeny Hong 說:「當我入伍時,我意識到我的皮膚質素正在惡化。」他說在軍隊中,如果一名士兵帶來了一種奇特的新產品,部隊中每個人都會嘗試一下。

現為戰爭歷史教授的退役韓國海軍少將金鎮亨(音譯)指出,自他在 1982 年從海軍學院畢業以來,時代已經發生了變化:「以往我們用一塊配給肥皂來處理所有事情:從洗臉到洗我們的軍裝。」時至今日,想法開始進步,「皮膚護理亦是照顧整體健康的一部分」。

不過,退役海軍上尉尹錫俊(音譯)形容士兵對護膚霜的痴迷為軟弱的表現。他說:「韓國在基本上是處於戰爭狀態。在存在真正威脅的情況下,你為何仍會如此投入皮膚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