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21 世紀氣候變化對香港的長遠影響

A+A-
面對強颱風山竹,再堅強的燈柱也要屈服。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李逸燊

繼上年超級颱風「天鴿」後,今年的超級颱風「山竹」吹襲香港,造成近 400 人受傷、1,500 宗冧樹,香港多處地方海水倒灌,導致嚴重水浸和破壞。雖然我們不能將任何個別的極端天氣現象,直接歸因於氣候變化,但多項國際研究已證明,氣候變化將引發更多更強的颱風,並可能造成嚴重及不可逆轉的影響。人類目前減碳進度緩慢,氣候持續惡化。長遠來說,香港究竟會遭受甚麼影響呢?

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香港的命運或許就像這個杏花邨的遊樂場一樣。

首先,氣候變化將大大增加香港水浸的風險。氣候變化促使冰川融化,海洋熱膨脹,長遠導致海平面上升。氣候變化亦提高了海面溫度,催生更多威力驚人的颱風,誘發更危險的風暴潮。天文台預測本世紀末香港的平均海平面高度,會較 1986 至 2005 年的平均值高超過 1 米。中文大學理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的譚志勇教授指出,海面溫度每上升 1°C,熱帶氣旋的風速將提高百分之 4,湧浪高度將提升百分之 8。他續指:「回顧 2008 年颱風黑格比襲港期間,最高水位曾錄得約 3.5 米,導致香港低窪地區嚴重水浸,包括大澳、深井和鯉魚門。到了本世紀末,高水位的情況可能會每年發生。由於全球熱帶氣旋平均變強了,水浸的威脅會嚴峻。」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員于其位最近的研究亦指出,如果香港在本世紀末的海平面上升 0.75 米,當遇上百年一遇的洪水,就會導致每年平均 20 多人死亡、10 萬人流離失所。

更長遠而言,香港各處更有機會因氣候變化而完全淹沒。美國氣候研究組織 Climate Central 曾在 2015 年的冰川科學文獻評論,預計全球若升溫達 2°C,香港海平面將於 200 年後上升至 4.7 米,屆時機場、迪士尼和米埔一帶會被淹沒。如全球升溫達 4°C,香港海平面將於 200 年後上升至 9.4 米,灣仔北、旺角、尖沙咀將同告淹沒。

美國氣候研究組織 Climate Central 估計,氣候變化及全球暖化有可能水淹香江。

除了要面對海平面上升和更強颱風,香港還需面對臨氣候變化帶來的健康風險。天文台推算在高溫室氣體濃度情景和城市化的影響下,以 1986 至 2005 年的年平均 23.3°C 為基準,本世紀中(2051 至 2060 年)將升溫 1.5 至 3°C,世紀末(2091 至 2100 年)更會暴升 3 至 6°C。不要小看這區區幾度的升幅,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院長陳英凝教授指出,當香港氣溫達 29°C,每上升 1°C,高熱島效應地區的死亡率將上升 4.1%,整體入院率亦會增加 4.5%。

除此之外,氣候變化亦會導致更酷熱的天氣(日最高氣溫在 33°C 或以上),進一步威脅港人的健康。根據前述天文台的推算,以 1884 至 2017 年的年平均數(8.65 日)為基準,本世紀末(2091 至 2100 年)的每年平均酷熱天氣日數,將暴增 13 倍至 112 日。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研究團隊於 2017 年發現,持續高溫會推高死亡風險,若一週內出現最少 5 個熱日及熱夜,死亡率大升 15.61%。

氣候變化加上熱島效應,將會導致更多酷熱天氣,推高死亡風險。

很明顯,氣候變化會成駭人的安全和健康影響,但其威脅是否僅此而已?當然不是。氣溫變暖加上極端降雨,有利蚊子生存,增加蚊患風險。氣候科學家 Andrew J. Monaghan 和研究人員在學術期刊「氣候變化」發表報告,指全球暖化有利蚊子生存和繁殖,使更多人蒙受患病風險。此外,氣候變化或威脅香港水資源。國際學術期刊 Journal of Hydrology: Regional Studies 於 2015 年預測,未來 50 年東江流域水量減少 24%。另外,浸會大學地理系教授李劍鋒亦指出,在高溫室氣體濃度情景下,香港水資源減少的危機將會加劇。與此同時,亦有國際研究團隊推算氣候變化可導致全球糧食危機;而中文大學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雅章更指,氣候變化將嚴重影響珠三角農作物的收成,且推算出當地區溫度每升 1°C,珠三角的糧食供應將就會下跌 10%,情況令人憂慮。

雖然水浸、升溫、蚊患、水資源和糧食危機等等的風險看似來勢洶洶,但只要人類在未來數年加快減碳步伐,達致碳中和,將全球暖化收緊在 1.5°C 內,我們絕對可以大大減低氣候變化所帶來的風險。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將於 10 月初在南韓仁川舉行會議,商討如何控制全球升溫在 1.5°C 內,並就氣候變化紓緩和適應的政策和措施提出建議。

全球超過 25 個城市已經承諾在 2050 年前達致碳中和,反觀香港政府仍步伐緩慢,未有定下進取的減碳願景和目標。香港政府必須抓緊時機,跟隨國際腳步,重新評估能源政策的目標和成效,並訂下 2050 年減少 8 成碳排放的目標,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推動節能。另一方面,港府亦應多管齊下,針對各種因氣候變化而產生的影響,採取相應措施,例如增強防風防洪基建、減低熱島效應、壓制蚊患、開拓食水資源、鼓勵節約用水、推廣氣候變化等等,保障港人的健康和福祉。

香港政府必須定下進取的減碳願景和目標,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提升氣候變化適應力,保障港人的健康和福祉。

(編按:發展局公佈,截至 9 月 18 日共收到 1,4799 宗塌樹報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