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我的身體知多少 —— 連人體的細胞也可以擬人化,太有創意了

A+A-
動畫「我的身體知多少」劇照。

我們在課本中,都是學過擬人化的寫法,使故事變得更為生動有趣。有沒有想過把人體的細胞擬人化?最近就真的有了這樣的作品了,可能你已經看過了,就是「我的身體知多少(Micro Patrol)」,大概是上世紀 80 年代的作品,跟明朝的「三國演義」相比,算是相當近期的了。

這套作品有粵語版,曾在香港「430 穿梭機」中播放,當時粵語主題曲還有一句「身體韻律奇妙似歌謠」之類的,當然,臺灣也有播放,中國似乎沒有,除非你是那些有收看香港的電視的省份。

這故事的主要角色是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伴以身體裡的其他細胞,變成了有性格、會說話的角色,把人體運作得像人類社會一樣,這樣的做法很新鮮吧?後來香港的教育電視好像也有做過這樣的故事,不過可能是香港的民族性比較有侵略性,所以角色變成了以計劃侵略人體的病菌為主。

紅血球真的擬人化成為是紅色的人,男女老幼皆有,裡面還有一個紅血球長老,至於白血球基本上就是警察,穿著白色制服,胸前有枚像共產黨的星星,戴著白色 Cap 帽。不過基本上以肥大叔居多,不像「銀魂」裡面的坂田銀時,雖然我寫的時候也不知道為何特意要提「銀魂」。

至於柔弱的血小板長怎樣,請自己找來看,總之很可愛。自然地,除了這些主角之外,還有大家都很熟悉的 T 細胞,以及巨噬細胞等。這些就不那麼常出現,但故事發展到那些相關劇情時就會遇到。

法國動畫「我的身體知多少」(左圖)、日本動畫「工作細胞」(右圖)中,擬人化的血小板;圖為劇照。

這些細胞並不是機器,而是有喜怒哀樂,也會有很多人類有的不良行為,而人體生病的時候,在裡面就會變成像颱風一樣天災。不過也像香港人一樣,就算是天災,細胞們都會盡忠職守的老奉返工,反正他們最多是偷懶,沒可能轉職和辭職。看著這個故事可以讓你理解人體的運作,我也是這樣理解了人體的運作,雖然後來都忘掉了大半。

如果你有去看看或者看過的話,有沒有發覺這個作品似曾相識?你猜到了,這個作品其實和「人最聰明,又會起屋建長城,人最聰明,又會升空探火星」那套「人造了甚麼」是同一個系列的作品。也是同一間法國公司的創造,所以裡面的角色看起來總是有點相似,特別是那幾個奸角,也就是病毒和細菌之類,根本就是那些造型。據說在法國這套動畫是像周星馳電影一樣,不斷重播又重播。

不過香港就很久沒有重播了,不知道何時可以重播?或者把這個東西重拍,復刻的話,應該也很有趣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