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流行護照掃描,附自拍照的更貴

A+A-
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任防冒技術有多發達,假護照市場仍能生存,而且愈做愈旺。資訊科技保安公司 Comparitech 發表最新報告,指出非法出售「護照掃描(passport scan)」的勾當日漸流行,令網絡罪犯得以規避生物識別晶片、全息圖像和各國政府用於保護公民身份證明文件的其他保安功能。不少賣家為了抬高價錢,更會多做一件事 —— 跟護照自拍。

所謂的「護照掃描」即是一張攝有護照內個人資料頁的數碼照片,當中顯示護照持有人的個人資料及護照號碼。騙徒則利用這些資料,以假身份開設銀行戶口。Comparitech 編輯兼報告作者 Paul Bischoff 一直研究個人資料如何被販賣,他指這類「護照掃描本」在網上廣泛流通,平均售價為 15 美元(約 120 港元)一份。想賣貴一點?多附「贈品」就行。

賣家為了抬高售價,往往會以套餐形式,賣出「護照掃描」、水電費單和自拍照。 圖片來源:Comparitech

賣家若多交出一份身份證明文件,像是水電費單或與護照的自拍照,售價就能飆升到約 60 美元(約 470 港元)。愈多「附加」的身份證明,叫價就愈高。例如一本附有自拍照和一張水電費單的法國護照,售價高達 124.8 美元(約 980 港元)。Bischoff 解釋:「一些網站需要檢查住址證明和身份證明。這些檢查通常用於恢復帳戶。當用戶失去帳戶的訪問權限,需要通過證明自己身份來重獲權限。」

一本真護照在黑網平均叫價 13,500 美元(約 10 萬港元),但偽造的只售約 1,500 美元(約 1.2 萬港元)。而與實體護照相比,數碼掃描本更廉價及容易到手。Bischoff 接受網媒 Quartz 訪問時表示:「我最驚訝的是認識到如何在騙案中使用『護照掃描』。很多銀行和金融機構都只要求客人在開戶時提供兩份身份證明。從是次研究看來,此舉似乎非常不足。」

Bischoff 指出,這種做法存在漏洞,令銀行和金融機構容易受到影響,使戶口被盜、甚至被用作洗黑錢。 「銀行、支付服務商及加密貨幣交易提供開戶獎勵,譬如現金回贈,卻沒採取額外措施驗證對方身份,正是此類騙案的主要目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向 Quartz 表示,當局監控任何類型的護照及簽證騙案,但是否特別關注「護照掃描」,則沒提及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