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入籍試:助移民融入生活,還是學會冷知識?

A+A-
圖片來源: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成為英國公民有多難?且看你能否答對以下問題:亨利八世 6 次婚姻的順序、蘇格蘭有多少個滑雪中心,或是 London Eye 的高度。甚或要回答一些更冷門的知識,例如最先是誰把使用洗頭水的傳統引入英國、該國第一間咖哩屋在哪一條街上開設,通通都可能出現在考核移民問題中。要成為英國人,首要是熟習連英國人都未必知道的事,不過,英國政府正重新審視該入籍試,看看是否可以編出對移民生活更有幫助的題目。

Life in the U.K.」測驗費用為 50 英磅,內容以官方 180 頁學習指南為基礎,考生有 45 分鐘回答 24 題多項選擇題,75% 正確就可通過,過往有 20% 參與者未能通過考試。雖有 80% 合格率,但入籍試仍備受考生非議。「華爾街日報」記者近日訪問了數名接受測驗的人,不論教育背景高低,或在英國已居住多久,談起入籍試都苦不堪言。

在德國出生的 Maya Wolff 要從:上大學、逢星期五晚到酒吧、午餐都吃炸魚薯條、自嘲能力等 4 項中,選取英國個性最重要的部分。對於正確答案是自嘲能力,他不免感到詫異:「在此生活 14 年,我不覺得這對英國人來說是極為具體的特質,我覺得英國人頗會挖苦他人的。」

「Life in the UK」測驗指南。 圖片來源:lifeintheuktest.net

加拿大出生的歷史系教授 David Hitchcock 更說,溫習這個測驗直令他崩潰,指測試「絕對充滿不確定性,以及非常模糊。」他更以歷史系教授角度,對指南中所列舉的史實表示懷疑,包括英格蘭最後一次被成功入侵,學習指南說這是 1066 年的諾曼征服英格蘭,但 Hitchcock 認為這忽略了其他可能性,包括 1688 年奧蘭治親王威廉三世廢黜岳父詹姆斯二世而得到英格蘭。

測驗除了考起移民,也考起了英國本地人,英國律師 Emily McCulloch 在美國丈夫溫習考試時,試著做相關練習,但幾分鐘內就失敗了,錯了 10 題,其中一道問題是英國人何時第一次學會製作青銅。McCulloch 直言要成為英國人,了解足球隊、音樂節和英國人社交禮貌更為重要,移民可從中了解英國人的行為及互動方式,而不是從書本中學會所謂英國人的「固有刻版印象」。Hitchcock 則說:「多元文化社會的全部意義,在於不同的人必須了解作為英國人的方面。」

雖然測驗不斷備受質疑,但申請成為公民的人仍是有增無減,根據政府數據,去年有 141,302 份英國公民身份申請,比上一年增加 8%,歐盟國民佔這些申請人的 27%,高於去年的 12%。英國脫歐,促使一大批歐洲人參加考試,以確保他們留在英國的權利。

測驗最初旨在為移民者提供充分參與英國生活所需的實際幫助及資訊。

較早時候,英國政府終於開始重新審視該測驗,希望考核內容可以「加強對英國價值觀和原則的關注」。負責移民事務的內政部表示,將在適當時候詳細說明調查結果。上議院研究相關事宜的委員會表示,測驗需要重編製,因目前的試驗似乎是「獲得公民身份的障礙,而不是創造更好公民的手法」。委員會主席 Robin Hodgson 勳爵在接受訪問時指「需要再審視當中的資料」,認為測驗應關注如何報警或聯繫當地立法者等問題。

測驗最初的確旨在鼓勵英國移民融入,並為他們提供充分參與英國生活所需的實際幫助及資訊。貝理雅政府內政大臣 Lord David Blunkett 在 2002 年宣佈第一次強制公民身份測驗計劃,但他坦言最初的建議已經被「大幅改動」,他描述現在的學習指南為「英國國家書呆子(nerd)指南」,「你真的需要知道英國有多少天主教徒是英國公民嗎?坦白說,有些題目的改動是荒謬的。」

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社會學教授 David Bartram 對 8 年與測驗有關的數據進行比較,發現那些通過公民身份測試的人對政治的興趣,低於成為公民之前。他說:「這一發現表明,在要求及測驗本身就存在令其不能發揮作用的問題。」只為了應付測驗而死記資料,實際上無助於移民真正融入英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