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我的破嗝 Miss」—— 破格地沒有偽善

A+A-
電影「我的破嗝 Miss」劇照。

看印度電影「我的破嗝 Miss(Hichki)」時,不斷想起甄子丹齣「大師兄」。上畫時間相差不遠,同樣講非一般老師如何感化頑劣學生。在「大師兄」,點解學生會頑劣呀?可能因為窮,因為種族,因為性別,因為單親,結果全部因為崇拜好好打的英雄偶像而「改邪歸正」,跟隨主流價值觀「好好」生存。甄子丹在片中不斷以暴易暴,用驚人身手解決問題,印證權力的重要性,似是改革開放,實際上是硬銷傳統教育理念,會讓人看得有點氣餒。

「我的破嗝 Miss」位 Miss 當然不似甄子丹,甚至相反,先天患有妥瑞症,會不由自主地抽搐打嗝發出怪聲,在求學階段已經被正常學校排斥,偏偏因為有個好校長循循善誘,讓她立誓當上教師。教育機構是最歧視弱勢的地方,Miss 求了 5 年職也食白果,終於等到個機會,做個代課老師,專門教育一班趕走過無數班主任的廢青。往後的故事就相當公式了,Miss 本來被學生嘲笑啦,被敵對啦,慢慢打成一片啦,搞到連精英班的阿 Sir 都放低偏見,表揚真正的有教無類精神啦。連向來質疑女兒決定,只想女兒似一般人正正常常生活的阿爸都深感佩服啦。你估到的,全部交了給你。有沒有感動?會有少少。學生與老師的感情建立,畢竟見過太多。反而 Miss 阿爸由細到大怕囡囡出醜,次次搶住為對方點菜,以為是細心其實是傷害,角度更見獨特性。

全片最值得欣賞的,是沒有同類電影常見的偽善。一班頑劣學生個個有天賦能力,只不過出身寒微,不被主流接納,覺得自己被阻隔,讀書再多再好也沒有出頭日,不如在課室自暴自棄,在工作地方才花心機。Miss 對症下藥,沒有空泛地談論求學不是求分數,或者學業成績出色才會搵到份好工之類的謊言,反而擺明車馬,例如數口精,喜歡賭博,做街頭賭徒賺極有限,只有去到最大的賭場即係股市,才會發達,鼓勵學生讀好書然後做個 iBanker。電影放在今日沒有流動性的社會,也真有警世效用。可惜在我的求學時代,沒有出現類似的破格 Miss,只有大量叫人讀書啦讀書啦但又講唔出讀書究竟有乜用的正派人士。又或者,真係有過破格 Miss 出現的,只不過,在香港,破格的人多數都會被同化才繼續生存到。在學生階層固然是,在老師階層又何嘗不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