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上怪麻煩的佛系僧海豹

A+A-
圖片來源:Brittany Dolan/NOAA Fisheries

僧海豹(Monk Seal)如其名,長著一張佛系的臉,面對異物竄入鼻子之中,雖然面帶無奈,但也沒有太大掙扎。畫面諧趣,但一臉與世無爭的僧海豹,其實正臨絕種危機,生活本已經夠艱難,現在牠們又找到讓自己陷入麻煩的獨特方法,令保育人員哭笑不得。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轄下的夏威夷僧海豹研究項目,月初在 Facebook 上發佈了一張海豹被鰻魚入侵鼻孔的照片。其首席科學家兼研究生態學監督 Charles Littnan 回應雜誌 Vice 查詢時指:「這是我觀察到海豹被鰻魚入鼻的第三或第四例。」野外研究人員為海豹遮光,並緩慢地拉出鼻孔中的鰻魚,整個過程耗時 30 秒。

僧海豹原本的模樣。圖片來源:Facebook/Hawaiian Monk Seal Research Program

現時仍未有人確切了解為何出現此奇特現象,但 Littnan 推測,可能只是海豹在狩獵方面缺乏經驗,可能是「僧海豹把嘴及鼻攢進珊瑚礁、岩石下的裂縫中或沙子中覓食時」,鰻魚作出自衛,「或者,僧海豹可能吞下鰻魚,反芻時鰻魚錯位竄了出來。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原因。」

NOAA 科學家監察海豹逾 40 年,2016 年夏天開始第一次發現此種奇怪現象,情況更相繼出現。Littnan 說:「我們不知道這是不是統計異常,或我們將來會看到更多。」之前類似事件發生在夏威夷西北部群島中的利西安斯基島(Lisianski),他只能說:「如果你長時間觀察自然,就會看到各種奇怪的事情。」

然而,這種諧趣奇怪現象背後並不能一笑置之,因鰻魚來襲,有機會令海豹出現感染,甚至可能影響牠們潛水及覓食的能力,因為海豹在潛水時,通常會密封牠們的鼻孔,鼻中有鰻魚,一定會受到影響:「鼻子內有腐爛的魚肯定會引起一些問題。」

夏威夷僧海豹在美國已被列為瀕臨滅絕的物種,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威脅,包括疾病、鯊魚捕食、正在萎縮的棲息地、海洋垃圾以及人類故意的殺戮。夏威夷僧海豹研究項目指出,該物種對於氣候變化的後果「高度敏感」,而食物來源減少是令某些亞種群減少的關鍵因素。

是次照片是在夏天在小島法國軍艦環礁(French Frigate Shoals)上拍攝,一直以來,僧海豹利用這些島嶼來撫育幼兒,大約 80% 的物種群遍佈環礁及夏威夷群島的最北部,但其中一些島嶼在 10 月受颶風襲擊後消失了。NOAA 估計,目前仍有 1,400 隻海豹留在野外,他們希望透過研究,幫助牠們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