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氣時,熱飲幫助多大?

A+A-

天氣轉冷時,飲杯熱飲,能瞬間為身體驅走寒意。不過,熱騰騰的飲品倒進口中,其實也不清楚是生理上確實提高溫度,還是只屬心理作用。

面對寒冷,人類自身有機制保持溫暖。康奈爾大學人類因素及人體工程學實驗室主任 Alan Hedge 指出,人的身體本來就會對寒冷作出反應,先是將熱力集中於身體軀幹中的器官,亦會顫抖來產生熱量,不過,如果所飲的飲品比身體核心溫度更暖,就可以感覺到熱力流過身體。一項關於輸血的小型研究指出,只要飲品在華氏 98.6 度到 115 度之間,身體溫度可增加約華氏 2.6 度,雖然不多,但也聊勝於無。

慎選熱飲

在選擇飲品方面,卻需要多加注意。熱咖啡或紅茶可能是冬季典型選擇,但當中所含的咖啡因是利尿劑,Hedge 說:「咖啡因會促使你排尿,這是一種減少熱能的方式,因為這種液體比周圍溫度高得多。」排尿太多會令體溫下降。此外,他也不推薦喝本用作驅寒暖身的「Hot Toddy」等酒精飲品,因酒精同樣利尿,雖然有助擴張血管,產生溫暖的感覺,「但血管是從四肢中採血。」酒精導致體溫過低,是美國每年約 1,000 名低溫致死者的主要死因。

含乳飲品可保暖

如果天氣冷,在暖水壺中裝滿熱水,或不含咖啡因的飲品,都有助於將體溫保持在舒適的水平。但 Hedge 指,這些飲品不會產生熱量,所以也不會為身體產生更多熱能。要抗撃冬季寒流,最理想的液體是溫熱的含乳飲品,如熱朱古力或無咖啡因鮮奶咖啡:「最快轉化為熱能的熱量來自脂肪。」

生活在喜馬拉雅山脈的人們在漫長冬季期間,就會喝犛牛奶黃油製成的熱飲品,遠至成吉思汗時期的蒙古人也是如此。Hedge 解釋:「蒙古人喝新鮮、溫暖的母馬奶,令他們能有持續、溫暖而高熱量的飲食,有助他們保暖。」而對於那些不能喝含乳飲料的人,則可選擇飲用 98.6 到 115 度之間不含咖啡因的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