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一國無才,則大亂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美貿易戰,中國明顯處於下風,是因為中國缺乏高層人才。

只有一個皇帝沒有用。漢高祖平定天下靠「漢初三傑」:蕭何、張良、陳平。至於韓信,只不過戰將,還不算在內。

大公司的成功老闆,手下戰將也不過三數人。意大利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拉斐爾、米高安哲羅三個人已經開創五百年的創作盛世。每一個時代最高思想的決策,唯一個英明的皇帝,加三數人而已。

個人事業或國家大事,若連一兩個知己好友都沒有,一切免談。

孔子不斷告誡學生:由歷史上堯舜與周武王,「唐虞之際,於斯為盛」,都是人才鼎盛的時期。其間連續八百年優秀文化,也只不過十個八個人,將春秋的根基打下來。

清代在鴉片戰爭時期,就因為人才缺乏。到了同光中興,忽然湧現了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張之洞,各司所職,各有所長。其中又由曾國藩統領,慈禧退居幕後,只維持一個君主國體。這個時候,清朝就有救了。

清代嘉慶道光年間,才子龔自珍名句:「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龔自珍早就留意到清政府沒有人才。蒙古和滿洲邊疆,他親自遊歷,認為中國問題的發生是邊疆空虛,缺乏國防,尤其北方大陸有俄國,東海外有日本,必定出事。

龔自珍有一篇文章道「才難」,論定中國將會大亂,因為沒有人才:「左無才相,右無才史…… 衢無才商,抑巷無才偷。」意思就是:連流氓之中也沒有宋江吳用那一級優秀的盜賊;商界有大把撈家、靠巴結而致富的人,沒有營商眼光領先時代的儒商。

龔自珍感歎:清代快完蛋了,因為人才枯竭,過不了多少年,天下會大亂。果然不出半世紀,義和拳匪亂起,八國聯軍殺到,一切都被他說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