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陷阱:熱量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佳節期間,美酒一杯接一杯,但與食品製造商不同,酒廠不需要在瓶罐上標示卡路里及成分,所以甚少有人知道酒中含有甚麼,更不知道酒中卡路里究竟有多少。盡興背後,現實是 3 杯印度淡麥酒(IPA)已可以抵上半天的卡路里,在黃湯的快樂中,同時隱含健康風險。

公共衛生界一直努力改變這種狀況。美國非牟利組織 The 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CSPI)提倡酒類標籤透明化已超過 10 年。英國醫學期刊(BMJ)上,有研究人員早在 2015 年已提出酒精飲品會導致肥胖,要求對酒類實行強制性營養標籤。

人們未必會想起酒精的卡路里問題。CSPI 高級營養師 Lindsay Moyer 說:「我們習慣在食品包裝看到成分標籤上的卡路里,但當你拿起酒精飲品時,卻沒有相關資訊。」為了填補資料空白,Moyer 一直追蹤各款酒精飲品的卡路里含量。她在 CSPI 的網站上發表的結果顯示,人們最喜愛的飲品中含有大量卡路里,當中包括不同種類的啤酒。

啤酒卡路里

節日狂歡過後,恐怕就得面對腰圍問題。 圖片來源:Mark Clifford/Barcroft Media/Getty Images

大多數 12 安士的淡啤酒,均含有 4% 酒精及 100 卡路里的熱量。但若是比利時啤酒(Belgian brews)、印度淡麥酒(IPA)及烈性啤酒(Stouts)的話,卡路里開始大量增加,這些酒類通常含有 7 至 10% 的酒精。Moyer 說:「當你看到這樣的數字時,就已經進入 200 到 300 卡路里的範圍。」相等於麥當勞中薯條或一杯雲呢拿雪糕的卡路里。

在卡路里攝入量方面,大多數啤酒會低於酒精特飲。後者因為摻雜果汁、汽水及其他調配品,或用高果糖漿,所以通常含糖。酒類含糖及熱量的問題與梳打相似 —— 能量與許多固體食物一樣多,但不會以同樣方式填飽肚子。人們最終會攝入大量卡路里,卻沒有類似的飽腹感。

新興葡萄酒

葡萄酒之間卡路里的差異,則比啤酒細一點,一杯 6 安士的紅酒或白酒,大約有 150 卡路里的熱量。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葡萄栽培研究員 Gavin Lavi Sacks 表示,現時生產葡萄酒傾向選用更甜的品種,「自 1990 年代以來,葡萄酒的平均酒精含量上升約 1%,由 12.5% 上升到 13.5%。」更多酒精,意味著每杯所含的熱量更多。

部分原因與氣候變化有關,Sacks 解釋:「因為氣溫上升,積累糖的速度比其他味道增長得更快。」亦有傳聞指,「釀酒師正在尋求更好的口味,以跟上消費者或酒評家的期望。」這種追求濃味的趨勢在加州更明顯,當地已成為生產更高糖葡萄酒的代名詞。「在生長季節中,葡萄糖含量增多,愈遲收割,糖分愈高。發酵開始時含糖量愈高,成品酒中的酒精含量亦愈高。」

根據最新的美國飲食指引,小酌無損健康,對於女性來說,每天不超過 1 杯酒精飲品,而男性則不超過 2 杯酒精飲品(1 杯酒精飲品大約 14 克純酒精),限制飲酒量,對腰圍、肝臟、癌症及慢性疾病的風險都有好處。一般來說,1 克酒精約有 7 卡路里,而脂肪每克則含 9 卡路里。消費者按體積計算酒精濃度(ABV),就可以估量飲品的熱量。總之,小飲怡情,大飲則怕卡路里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