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2019 年談夢想會否太廉價?關於夢想的 10 件小事

A+A-
kikki.K 創辦人 Kristina Karlsson 的著作 Your Dream Life Starts Here

心靈雞湯的書籍,和去看塔羅牌一樣,年少的時候,非常熱衷,總是覺得能夠從書中得到些甚麼,事實上那些人生教練式書籍,年紀閱歷增長了,了解自己更多之後,再回頭去看,一切都是廢話,不過人在其中,年少氣盛,總是置身於五里霧霾之中,看不見出路。

過年之前,我收到一本書,是談夢想的,老實說,題目有點老土,其實連我自己說到夢想,也會起雞皮,畢竟年紀也不輕了,說夢想,彷彿和任性牽連著,現在還談甚麼夢想啊,想想買樓啊保險啊,實際點好不好?可是老土說句,人如果沒有夢想,和鹹魚有甚麼分別呢?

書中建議讀者使用評分表等方法,將生活現況圖像化。

Your Dream Life Starts Here 的作者,是全球文具及生活雜貨店 kikki.K 的創辦人 Kristina Karlsson,本身是瑞典籍的 Kristina,年輕的時候離鄉別井,靠著微薄的收入生活,有一天晚上睡不著,思考著當時的困境,到底何時過去,男朋友就建議她寫下夢想,結果凌晨 3 時,她把心底裡最深的渴望,寫下來,現在,她是全球連鎖店的 CEO,回頭一望,幸好自己沒有把夢想雪藏,反而成為動力。這樣勵志的故事,我相信全球各地都有不少,但是很多人未必有她的行動力,處於幻想、空想、夢想的階段,永遠不能變成理想。不過那又有甚麼問題呢,想,沒有局限,沒有盡頭,想下都幾開心吖。現在香港的政治文化環境,好像愈來愈狹窄,能夠逃離,去夢想的世界,是很多人遙不可及,但其實是隨時隨地隨心就可以做的事情。一年伊始,我將書中的關於夢想的事,以及我自己對於夢想的看法,寫下來,分享一下,希望大家也在 2019 年,繼續發夢。

  1. 如果不會失敗,你會想做甚麼?
  2. 如果不考慮金錢,你的夢想是甚麼?
  3. 如果要達成這個夢想,先需要甚麼?要到哪裡?你想得到怎麼樣的經驗?
  4. 把夢想寫下來,把任何最不切實際的事情寫下來,紙張有一種魔力,彷彿筆尖碰到紙的一刻,魔法就會實現。
  5. 跟朋友和家人,分享自己的夢想。分享,除了可以聽到別人的意見,正面和反面也好,亦都令到自己更加肯定,到底是否想實現這個夢想。
  6. 多看名人傳記,接受啟發,看成功那一面,也看看失敗那一面。
  7. 建構夢想的時候,要留意,要精準,要仔細,可以量化,舆自己相關的,可以達到的(例如不要夢想自己成為火星人)而且有時間性的,從多個角度去想,就可以將夢想變成一個理想。
  8. 夢想可以改變的,可以修改的,可以 fine-tune,要不停想著如何達到這個夢想,就可以了。
  9. No dream is too big.
  10. 任何年紀都可以發夢,夢想是一世的事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