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謝絕剋扣睡眠時數

A+A-
中國上班族在辦公室中睡覺是普遍現象。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生有限,每天花 8 小時去睡覺,實在奢侈,剋扣睡眠時間以完成更多工作,成了都市人的平常事,久而久之,睡眠嚴重不足也難以察覺,到察覺時,身體已響起警號。新一年,英國廣播公司就有報道,建議大家再多加 1 小時睡眠時數,作為脫胎換骨的新開始。

節約睡眠造成問題

事實證明,更多睡眠時間,及一夜好眠的好處多不勝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神經內科副教授 Rachel Salas 羅列出好眠能帶來的改善:「你整體感覺會更好,得到更多精力,出現更佳的想法,能以更合適的方法為團隊或機構作出貢獻,你的情緒好轉,有更好的理由去參與活動及分享意念。」早在 2013 年,英國廣播公司就與索立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睡眠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實驗,結果發現,比平時多 1 小時的睡眠,有助提高參與者在電腦測試中的精神敏捷度。上月一項研究亦顯示,每晚睡 8 小時的學生在期末考試中表現更好。

反之,一項研究發現,連續 2 晚不到 6 小時的睡眠,可能會使你 6 天都處於遲緩狀態。近期發佈的瑞典研究,跟進了超過 40,000 名參加者 13 年,發現睡眠時間較短的人,尤其是 65 歲以上長者,相比其他人死亡率較高。

計算所需睡眠時間

大多數人均已明白,睡眠多對他們大有好處,但知易行難,工作、孩子、朋友,以及健身等不同的活動,經常會成為阻礙。而且,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一般人仍能正常生活,令人低估多睡 1 小時的力量。也有人以為,睡 6 小時已經足夠,但專家指出這其實是一大錯誤。Salas 解釋,人們習慣延遲睡眠時間,最終積勞成疾:長期下來,體重增加、出現偏頭痛或持續疲勞等症狀,更可能會遇上睡眠窒息症,甚至微睡眠(microsleep)—— 大腦在白天突然短暫關閉幾秒鐘,有時仍會睜著眼睛,這種情況發生在司機身上極為危險。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睡眠實驗室精神病學副教授 Reut Gruber 建議,如果你正在休假,或第二天沒有特別工作,就可以在合理時間上床睡覺,並自然醒來。注意自己睡了多少小時,這個數字將成為每晚的新目標,用以計算平日應該何時入睡及何時醒來。開始新睡眠習慣以後,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可以先抽走用在社交網絡上的時間,並堅持遵守日程。

Salas 提醒:「即使有足夠 10 個小時的睡眠,如果不符合生理時鐘,實際上仍像一個睡眠不足的人一樣。」睡眠時數應加在對的地方,睡前亦切忌飲用咖啡及酒精,以免影響睡眠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