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功?先睡足八小時!

A+A-
圖片來源: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長久以來,睡眠被所謂的菁英族群認為是「懶惰」、「孱弱」、「無能」的行為。不少人以歷史上的強人如亞歷山大、拿破崙等一天僅睡 3 到 4 小時為成功者的典範,而一天睡超過 8 小時的人常常被嘲笑為某種動物。

事實上:少睡不會讓你更有競爭力。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睡眠的質量,反倒成為你能否成功的關鍵。而放大來看,甚至影響到一國的經濟成長。

英國一項研究顯示,每 5 名員工之中,就有 1 人因睡眠不足而缺席或上班遲到,這相當於每年損失 4,700 萬以上的工時,損失的生產力折合約 4.5 億英鎊。而在美國,每年因睡眠不足所導致的工作損失,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影響超過 4,110 億美元。

即便在步調相對緩慢悠閒的澳洲,每年因為睡眠障礙而造成的醫療成本也高達 50 億美元以上,生活品質降低造成的額外成本,更高達 314 億美元之多。

至於「不睡覺=努力=比別人更豐碩的成果」這個勝利方程式,根本只是個錯誤的迷信。日文裡有個詞叫「居眠り」,大致可譯為「到處都能打瞌睡」,日本人覺得這是辛勤工作的象徵,但專家指出,這其實是睡眠危機。

研究顯示,即便你只是短短兩週、每晚只睡 6 小時,業績退步的程度和連續 24 小時沒睡的人一樣。至於只睡 4 小時的人,業績退步的程度相當於連續 48 小時沒睡的人。

慕尼黑大學教授 Till Roenneberg 指出,睡眠不足帶來的傷害遠超過一般人想像。會讓人「記憶力縮減、認知能力與社交能力降低,情緒不穩,錯誤決策的機率大增」。節目「今日(Today)」的調查顯示,睡眠不足的副作用包括難以專注(29%)、對嗜好和休閒活動失去興趣(19%)、對孩子或伴侶發脾氣或行為不當(16%)、在職場上行為不當(13%)。

不信?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就是個活生生的好例子。身為耶魯大學的菁英階級,他崇尚超時工作,不喜歡花時間睡覺休息。這讓他看起來疲累、浮腫、亢奮過度,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很短,嚴肅的話題只能談幾分鐘,同時也很常出現失言的狀況。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導致隔天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濃度升高,讓人無法定下心來判斷很多事物。更值得注意的是,睡眠不足影響高達 700 多種基因表現。簡單來說,你愈不睡,整個人會變得愈笨。

相反地,睡眠充足的人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會強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指出,睡眠似乎可以把情緒指針重新歸零。一旦情緒穩定,就容易提高對身邊環境事物的敏銳度,做出正確判斷與反應的機率提高,自然呈現高 EQ 狀態,人際關係也會跟著變好。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研究發現,睡眠後擷取記憶的能力增強,有些記憶經過一夜淨化後變敏銳了。沉睡時,我們會積極複習大腦標示為重要的資訊。原本記不得的東西,經過一夜睡眠後,再回想起來的機率高了近一倍。

說了這麼多,究竟有哪些名人是靠睡眠而成功的?亞馬遜行政總裁 Jeff Bezos 或許是個好例子。他每天一定要睡足 8 小時,辦公室裡有個睡袋,隨時可以小瞇一下,中午也要來個舒適的午休。他甚至不用鬧鐘,不開早會,幾乎崇尚「睡到自然醒」。

他的理由是:沒有睡飽,思路就不會清晰。

光是改善員工睡眠,就能幫公司省下數百萬美元。「哈佛商業評論」在 2015 年的一篇文章建議老闆們:不要一天到晚打電話掌控員工,讓他們睡得更好一點。

想成功?先好好睡一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