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旅遊指南:如何提防神棍撞騙或走火入魔?

A+A-
電影「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劇照。

西方近年愈來愈流行形形色色的靈性體驗,如參加冥想課程、尋求薩滿巫師指導、嚐服南美洲巫師的神秘草藥,期望藉以彌補心靈匱乏。但這股日益龐大的市場需求,亦吸引無數神棍以假道學招搖撞騙,甚至導人走火入魔、無法自拔,究竟在靈性探求路上,如何避免誤墜騙徒陷阱?美國體驗設計師 Ida C. Benedetto 為此撰文,教大家如何識破騙局。

如何識別走火入魔?

切勿盡信互聯網,不要相信任何人在網上的自我吹噓,最好依靠個人網絡,參考有親身體驗的朋友意見。你可能覺得,身邊朋友不會有相關經驗,但實情通常不如你所想,總有些朋友深藏不露,只不過平日不會主動分享。

當朋友有推薦的靈性導師時,你可以請教他們當初尋求靈性指導的初衷、導師有甚麼具體教導?假若對方無法以理智的語言回答,可能意味著對方還未重返現實,元神尚未歸位;如果對方語意不明、說話時眼神放空地望著遠方,朋友很可能已走火入魔,奉勸你立即另謀高就。

假如你確實沒有朋友,或者沒有相關經驗的朋友,嘗試先參加城中有信譽的瑜珈班,從瑜珈入手展開靈性探求,班上亦較容易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又或者可以徵詢瑜珈導師的意見。

蒙古的薩滿巫師正進行招魂儀式。

如何識別邪教騙局?

與靈性導師見面時,導師本人亦必須清楚解釋,購買其服務有何具體好處;有些治療師或導師會故弄玄虛,聲稱自己的修練方式,比心理治療療效快捷有效,你應當追問快捷原因為何;靈性導師的修為通常建基不同傳統,你可以查詢他們師承何門何派。對於上述問題,假如他們含渾其辭,拒絕正面回答,你就要小心提防了。

正如所有商業世界的服務合約,假如導師要你簽署任何文件,你務必清楚合約內容,不要被對方三言兩語哄騙過去。即使你可能聽過合約列明的修練辦法,仍然要查問到底,因為很多導師會籠統地以「冥想(Meditation)」作招徠,純粹因為「冥想」這個招牌有市場保證,但實際內容可以有天壤之別。

假如導師要求你入教、制訂難以理解的修練分級制、質疑你與伴侶的親密關係、或者要求你交出個人私隱文件,這個很有可能是邪教組織,必須要及時脫身。

道行再高,亦難免與同行競爭,或者會輕視其他療法,這絕對是人之常情。但假如導師高舉自家療法是不二法門,繼而借此開天殺價,你同樣有可能堕入騙局。

甚麼是靈性危機?

我們期望通過修練達致靈性轉化,為人生帶來蛻變,但探索過程或會超出你負擔,可能令你身陷靈性危機(Spiritual Crisis)。曾經就這個課題出書的作家 Christina 與 Stanislav Grof 解釋,靈性危機絕非精神病,而是情緒、知覺與身心層面的個人轉化危機。

靈性危機最典型的徵狀,是個人會感覺被不安的能量籠罩,以致難以入睡,時而創意澎湃、時而腦閉塞。這既可以是「拙火覺醒(Kundalini Awakening)」的先兆,亦有可以弄巧成拙,釀成躁鬱症。遇到這種情況,你需要尋求外界的支援,必須向導師坦白,他們有豐富經驗為你解難。

有見及此,在開始任何療程或修練之前,最好了解導師是否具備專業能力,以化解靈性危機,你可以嘗試探問過去學員有否類似經歷,而他們如何解決問題。他們亦應掌握現代心理學知識,能夠分辨精神問題和靈性危機。

Benedetto 提醒,無論各位嘗試甚麼方式,請必先清楚自身初衷;切記在靈性探求的路上,並沒有不二法門,亦沒有萬無一失的坦途,任何方法都有箇中風險,銘記你才是自身的精神主宰,這大概是提防騙局的最終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