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暖和,真的對花園更有利?

A+A-
位於康和郡的 Trebah Garden。

世界多地正為氣候變化所苦。對英國標誌性的英式庭園而言,長時間的暖和氣候,令不少植物四季茂盛而鮮艷,但這些花草長不停,代價又是甚麼?

據「衛報」報道,英國對氣候變化感受最深的人,正是當地 2,700 萬園藝師。1 月仍算是深冬,但在英國華素爾(Walsall),Tony 和 Marie Newton 的後花園卻充滿夏日色彩,繁花似錦,更多花會陸續綻放;幾年前,花園中的水仙開始在聖誕節翌日就開花。 Tony 形容:「基本上就是一片混亂。」但這也是氣候的新常態,「由現在開始會不斷開花,因為冬天氣候平均暖和,由 12 月到春天,每個人都有機會欣賞到繁花競艷。」

1982 的冬天,Tony 和 Marie 第一次來看這房子時,白雪覆蓋了整個花園。幾年之後,花園就開始變成全年都色彩繽紛的「四季花園(Four-Seasons Garden)」。一葉知秋,植物情況見證了英格蘭中部地區的氣候變得和暖,秋天的霜期晚了許多才出現,到 9 月仍是夏天的天氣,他們所種的秋海棠可以一直開到 10 月。

冬天蟲害

四季如春,對一個園藝師表面上並非壞事,但較和暖的冬季,其實有助害蟲繼續生存,亦會帶來新的害蟲物種。Allan Trigg 種植蔬菜超過 40 年,在湛士福(Chelmsford)擁有一小幅土地,霜凍更少的情況下,可更早種植荷包豆、粟米以及薯仔,而隨著生長季節的延長,Trigg 可以種植更多蔬菜,甚至迎來兩次收成期。但暖化同時令蔥屬潛葉蟲(Allium leaf miner)及蔥菜蛾(Leek moth)問題日益嚴重,他們夫婦所種植的薯仔,就在 11 月被害蟲吃掉,「過去我常常種植韭蔥,現在我不冒險了…… 幾年前,我們從來沒有遇過這種麻煩。」

Newton 一家也正受百合負泥蟲(Lily beetle)及網蝽(Lace bug)等害蟲所害。Tony 說:「在炎熱的夏天之後,問題變得更嚴重。我覺得牠們會殺死花園裡的所有植物。」在康和郡(Cornwall),田鼠也因為較溫暖的冬天,而成為種植者的困擾。杜羅(Truro)城市市議會副公園事務經理 Liam Shoesmith 留意到近十多年紫紅癭蟎(Fuchsia gall mite)在樹籬上蔓延:「我們現在沒有與以往分量相同的霜凍,因此會遇到更多真菌問題。」

夏天乾旱

基於長期天氣報告,Shoesmith 早預測到 2018 年夏季會出現乾旱,他曾建議該市的園藝師為英國園藝競賽(Britain in Bloom)準備多肉植物及仙人掌,「這是有點說笑的成分。」但建立杜羅市區園景的社區團體接受了他的建議。在 2018 年,英格蘭錄得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在皇家園藝學會(RHS)描述為「54 年來社區園藝最艱難的一年」中,杜羅融合了異國情調的耐旱植物,包括棕櫚樹及地中海香草,並以太陽能雨水收集系統為植物提供水分,首次贏得英國花卉比賽。

Shoesmith 最近就得派遣團隊去修剪公園草地,因為和暖的冬天令杜羅的草全年都在生長,「絕對會變得更和暖及潮濕,面對氣候,最困難的地方是多變的天氣。去年冬天可能有是史以來最潮濕的,然後我們進入最乾燥的夏天,天氣反復無常的特性,令人難以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