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的骷髏頭發現案

A+A-

日本高中的理科教室中,通常都有教學用途的人體模型和骨骼模型。間中美術室也有差不多的東西,用作人體素描的對象。誰都以為全是純粹塑膠或纖維製,幾年前開始卻陸續發現,有些原來是真正的人類骸骨。在日本校園七不思議中,經常有一項是「會走動的人體模型」。都市傳說半真半假,流言竟也是七分假三分真,先不管夜裡會不會動,起碼骨頭本身可能是真貨。

2016 年 7 月,鹿兒島縣立鶴丸高校在整理生物實驗室儲存的標本時,發現了一個骷髏頭,隨即聯絡警察。政府翻查資料,發現該頭骨屬於某位 50 年前過身的女遊客,當時市政府以「身份不明人士」將其埋葬,詳細個人資料一切不明。該校教務主任濱島幸治表示:「已經不知道是甚麼時候放在那裡,知道是真人骨時嚇了一跳。」鹿兒島縣教育委員會在去年 12 月發出通告,向全縣 59 間高中展開調查,結果再發現了其他相似個案。同縣的甲南高校也在美術室發現,用了 20 多年、一直以為是複製品的素描骷髏頭是真人骨

有關事件不單止在鹿兒島縣發生,而是全國性的問題。今年 1 月,佐賀縣也出現了類似個案,幾間縣立高中相繼發現真人骨,其中還有一個浸在福爾馬林中的人腦。主要是幾年前有新聞報道後,不少學校都開始懷疑,正在使用的骨頭模型或者標本是否真貨,於是報警要求驗證。不少縣政府也順勢展開調查,結果大分縣、福井縣、石川縣也相繼出現真人骨個案。

如果是漫畫故事,這可能是大規模殺人事件,但事實是以上都沒有刑事成分。佐賀大學醫學部助理教授川久保善智說:「在明治時代到昭和 20 年代初期左右,醫學部的解剖學教室中製作了許多人骨資料標本,這些標本最終有可能流落到高中理科教室等地方。」明治及大正時期,西方科學知識湧入日本,日本學界以教學或研究用途,收集了不少屍體和骸骨。這些可能是身份不明的死者、死刑犯,也有為研究而自願捐軀者。

除了戰爭和火災等導致掉失資料,也因為舊時資料記錄不清,或者根本沒有想過要詳細紀錄,導致今天這樣出乎意料的結果。文部科學省回應有關事件時表示:「有規例監管購買及使用腦部或骨骼等人體模型,但由於沒有預想過會有使用真貨的情況,所以現行沒有任何規例監管真實的人體標本。如果擔心牽涉有關屍體處理的案件,請與警方聯絡。」

事實上在明治到昭和初期,為了研究用途,除了收集一般人體標本,還有北海道阿伊努族的遺體。不少甚至是以考古等名目,透過盜墓的手段獲得。戰後時代,這些標本大多集中到大學與研究中心。阿伊努族的後人要求歸還祖先遺骨,然而日本政府愛理不理,到 2008 為止仍未承認其作為少數民族的存在。這段馬虎的歷史也間接解釋了,為甚麼高中理科教室會有如此多的人類骸骨。直到近年有新聞報道為止,學校也萬萬想不到傳說中會在晚上跑動的骨骼模型,原來也有其歷史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