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皆大歡喜 ——「性愛自修室」最終回

A+A-
劇集「性愛自修室」宣傳圖。 圖片來源:Netflix

2019 年播出的「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打正旗號講性教育,以校園喜劇出發,訴說成長過程中的愛與性,青春校園片不再只是純真純潔的初戀。

劇集從一個非常有趣的設定開始,主角 Otis 的媽媽 Jean 是位性治療師,也不知不覺間接把兒子訓練成接班人,在學校開設性治療診所,賺錢之餘又因此而認識了 Maeve,而兩位主角身邊都是奇形怪狀、各有問題的少男少女,在學校那個荒廢破爛的廁所打開心扉真情流露。後來由學生辦的這場「性教育」像打開了潘朵拉盒子,野火燒到老師校長的大人世界,被標籤為「Sex School」,繼而學生起革命,最後成功了,不過學校也倒閉了,第四季便是從新學校開始。

劇集的成功,除了是打破一般校園片的格局,大膽直接談性外,更是有趣的人物與對白,笑料十足。不過到了第二、三季,一切不再新鮮,而且愈走愈安全愈平坦。最後這一季,來到了這間開放的新學校,一切理所當然,而新加入的角色似乎只是添加政治正確,LGBTQA 樣樣齊,黑皮膚以外也有黃皮膚,所有元素共冶一爐,真是一場得體的性教育。至於兩個新的成年人角色,包括 Jean 的妹妹 Joanna,和 Maeve 的大學導師、Dan Levy 飾演的 Thomas,也沒有擦出甚麼花火。最後這一季,就是眾人的自我修正,Maeve 肯定自己的才華、與 Otis 也達成共識、Otis 死黨 Eric 的堅持、Jean 走過產後抑鬱之路等等,也是時候完結。

整個製作班底,包括創作人 Laurie Nunn 和一眾演員都是英國人,不過背景地點則是虛構,不完全英式,也不像一般美國青春校園片。原來主要場景都是在威爾斯拍攝,而 Otis 的家則在英格蘭與威爾斯邊界的 Wye Valley。這間在山林間,名為「The Chalet」 的大屋已有一百年歷史,如今已是旅館。而美術設計上亦帶點懷舊味道,那些色彩那些服飾,都有點 80 年代的感覺,令劇集帶點夢幻,但在主題上卻非常合乎今天的政治正確潮流。最後這一季可說是美好的世界,總的來說「性愛自修室」無疑是突破了青春校園,coming of age 劇集的格局。

不過有時過分討好全世界,最終可能失去自己。這場性教育,不就是關乎尋找自我價值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