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袋裝即食麵銷售回升,關鍵在散賣?

A+A-
圖片來源:Jiangang Wang/Getty Images

即食麵在日本愈趨滯銷?這怕是已成舊聞。

日本即席食品工業協會的統計顯示,2018 年袋裝即食麵的總需求,較前年上升 1%(約 17.6 億個),出貨額亦增加 1.2%(約 1,300 億日元)。此外,適逢全球第一款即食麵、日清食品的「雞湯拉麵(チキンラーメン)」面世 60 周年,NHK 電視台播放以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為主角的連續劇,不少網民表示「雞湯拉麵」在超市售罄

由此看來,袋裝麵似乎開始谷底反彈。但其實在「回春」之前,袋裝麵確實被杯麵力壓,經歷了幾年苦戰。市場調查公司「富士經濟」指出,隨著新品牌陸續面世,加上防災儲備需要等原因,杯麵的銷量從 2014 年起節節上升,在 2017 年賣出約 37 億個。袋裝麵銷量卻連續 4 年滑落,前年僅賣出 16.7 億個,不到杯麵的一半。

「富士經濟」東京市場本部主任研究員木下聰指出,敗因主要是在於年青人離棄袋裝麵。他解釋:「只要有熱水,杯麵隨時隨地都能吃到。但是吃即食麵,則要用到爐火和煮食鍋,還要花時間心機去煮。這令人感到不便,年青人尤其嫌棄,逐漸改吃杯麵。」因此,為令袋裝麵銷量脫離跌勢,業界積極提升泡麵的便利度。

日清將網民以其招牌產品「雞湯拉麵」自創的「惡魔泡菜拉麵」商品化,成功吸引大批年青顧客購買。 圖片來源:starletiamworld/instagram

日清從網絡瘋傳的「惡魔泡菜即食麵(アクマのキムラー)」入手,在去年把這個由其「雞湯拉麵」加上泡菜和雞蛋演變出來的自創料理,變成旗下商品「雞湯拉麵 惡魔泡菜味 附配料 3 包裝(チキンラーメン 具付き3食パック アクマのキムラー)」,並強調加入熱水等 3 分鐘就能吃。此舉成功吸引想趕潮流卻怕麻煩的年青人購買,令「雞湯拉麵」的銷量創下兩位數增長。日清最近更乘勝追擊,推出 8 倍辣度的「惡魔泡菜即食麵」MADMAX 版

長者亦是即食麵業界積極拓展的目標客群,但日本過往以 5 包裝為基本的銷售方式,對食量小或獨居的銀髮族不太便利。日清有見及此,為旗下部分產品增設了「碗吃系列(お椀で食べる)」,改以 3 包裝形式發售,每包麵的分量亦稍為減少。市場對此反應熱烈,一度出現供不應求的盛況。

三洋食品(サンヨー食品)亦以慶祝招牌產品「札幌一番 味噌拉麵(サッポロ一番 みそラーメン)」發售 50 周年之名,聯同另外 3 款限定口味,增設單包散賣,成功推動旗下袋裝麵銷量。市場本部長篠原幸治指出:「單包購買的客人佔整體 3 分 1,都是平日不太會買袋裝麵的新顧客。」

為何光靠分拆出售,就能招攬新客?篠原解釋:「他們不想『一次要買 5 包同一口味的麵』,尤其是一些從沒吃過的口味。當改為單包發售,就沒那麼抗拒。」他又指:「隨著每戶人數減少,新顧客看重的,除了『製作簡單』,還要『方便獨吃』。」與其一口氣買數包,不如想吃的時候才買一包。

根據篠原的分析,這種銷售方式還有另一個優點。「他們大多購買 3、4 包不同口味的麵,比較著來吃。由於單包的售價較貴,相比購買同一口味的 5 包裝,這樣買 3、4 包的話,每位客人的單次消費額就有所提高。」三洋食品期望,能夠藉著單包散賣,往後令袋裝麵市場重現生機。

不過,去年正屬多個長壽產品的周年紀念,除了「雞湯拉麵」及「札幌一番 味噌拉麵」,還有 40 周年的東洋水產「紅狐狸烏冬麵(赤いきつねうどん)」,各個品牌展開大規模宣傳戰,刺激了消費意慾。今年失去這些曝光,同時面對成本上漲問題,日清明星東洋水產的袋裝麵均宣佈加價,未知會否影響銷情,收益方面或會相對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