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駕駛時代】如何衡量自己適合繼續駕駛?

A+A-
英國菲臘親王早前決定放棄駕照。 圖片來源:Max Mumby/Indigo/Getty Images

年屆 97 歲的英國菲臘親王早前駕車遇車禍,最終決定放棄駕駛執照。高齡駕駛絕不是王室特權,隨著嬰兒潮世代邁入老年,全球高齡司機正在增加,去年香港 90 歲以上司機就多達 125 人。美國老年病學教授 Alice Pomidor 特別撰文講解,究竟老友記要怎樣評估身體機能是否適合繼續駕駛?子女又如何幫忙?

根據美國數據,2016 年有多達 4,200 萬名 65 歲以上人士持有駕駛執照,較 20 年前增加 1,500 萬人;單計 2016 年就約有 7,400 名 65 歲以上人士在交通意外中死亡,有超過 29 萬因車禍而受傷,高齡駕駛的安全隱患備受關注。

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同時指出,絕大部分高齡司機都有良好駕駛習慣,通常會自律以確保駕駛安全,譬如自行避免在高速公路行車,避免在夜間、天氣惡劣或交通擠塞時駕駛。

假如年齡真的不是衡量標準,那麼要怎樣知道長者不再適合駕駛?難道要像菲臘親王那樣,付上嚴重車禍的代價才知難而退?

駕駛的三大關鍵能力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老年病學教授 Alice Pomidor,作為「臨床醫師評估與輔導老年司機指引(Clinician’s Guide to Assessing and Counseling Older Drivers)」的編委會主席,在衡量長者駕駛能力方面有豐富經驗,其父母亦因身體機能欠佳而要停止駕駛。

她指出,長者喪失駕駛能力主要有幾種跡象,包括迷路、沒有遵守交通訊號、危急情況下反應遲緩、判斷力欠佳,或者忘記基本的安全駕駛策略,譬如忘記察看倒後鏡的視線盲點等。

不論對年輕還是年老司機而言,視力、認知能力和體能都是安全駕駛的關鍵,要掌握即時路面情況,視力是其中首要。假如跟菲臘親王一樣,會因陽光而感到刺眼,又或者夜間車頭燈照射仍看不清路面,以致迫不得已突然剎車,這都是視力衰退的跡象,可導致我們無法判斷路面風險。

即使視力正常,我們駕駛判斷還要依賴認知能力,以避免專注力分散、記住行車路線、對交通訊號作出及時反應、做正確路面判斷等等。部分長者常見病症如柏金遜症、認知障礙症等,同樣會影響我們的反應和認知,危及自己及他人安全。

普通駕駛談不上運動,但依然有基本體能要求,轉動軚盤、頸部反應靈活、分辨油門和煞車踏板等,對長者而言都不是理所當然。很多高齡司機釀成交通事故,都因為沒有掌握上述能力所致。除了每次續領執照時接受健康檢查,長者日常亦適宜定期體檢以察安全。

先進駕駛設備於事無補

長者可以利用路面駕駛測驗,評估駕駛表現,又或者由可信任的親友協助,在駕駛後作共同檢討。駕駛改進專家能在特定問題上協助,通過改進策略讓長者重新掌握駕駛技能。

雖然很多新款汽車都有先進安全功能,如防撞感應器,但這些科技都無法取代司機本身的駕駛能力,長者熟習新車駕駛系統同樣需要時間,過程中易生意外。

要繼續安全駕駛,就非要保持健康體魄不可。如果成年子女察覺到年長父母力有不逮,擔心他們的駕駛安全,必須要及早勸籲。但對很多長者而言,駕駛賦予的行動自由,是尊嚴和獨立的標誌,放棄並非容易,子女與之溝通,需要坦誠和尊重,並為他們安排好替代的交通選擇,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