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er 也要職場穿著休閒化?

A+A-

隨著商界精英走向職場休閒化,從面試求職到日常商務洽談,一套西裝走天涯的慣例,今後可能有變。作為華爾街代表的跨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就破例地放寬員工的衣著要求。

高盛日前於公司內部發出一份名為「全面彈性衣著規範(firm-wide flexible dress code)」的通告,表示「現在是讓公司轉向休閒穿著的最佳時機」。不過,這並非新的員工守則,對休閒穿著的規範亦沒有明確定義,只是提醒員工「當然不是每一天或每一項活動都適合休閒裝束,但我們相信你能夠在這方面作出良好的判斷。」

簽署這份內部通告的人,包括了高盛的新掌門,上任不到一年的行政總裁 David Solomon。有別於大部分傳統商界精英,他最為人稱道的是,收市之後還身兼夜店的電音打碟 DJ,藝名 DJ D-Sol。事實上,高盛早在 2017 年已開始放寬旗下技術部門的衣著規範,以應順時代改變,吸納年輕專才。這家全球知名的投行,如今已有超過 75% 員工是 1981 年後出生的年輕階層,是次更新衣著指引,公司亦表明是為了讓銀行的運作模式,跟得上新一輩的職場文化。

西裝革履的正式穿著,制服示人的專業形象如今逐漸改變。高盛是繼摩根大通(JP Morgan)之後,提出同樣休閒穿著指引的跨國商務企業。在 2016 年,摩通亦作出類似聲明,並表示「這反映了我們的工作模式正在變化」。不過,也有行內人士會疑惑,未能拿捏在哪一些場合,休閒到哪一個程度才算得體。

西裝制服示人的專業形象如今逐漸改變,Anna Wintour 強調,新人求職時穿著最需要表達自己。 圖片來源:Phillip Faraone/Getty Images

貴為全球衣著指標的時裝雜誌 Vogue 總編輯 Anna Wintour,日前剛好罕有地開腔談及面試的穿著。她認為很多人在面試時所犯的最大衣著錯誤,就是太過跟隨慣例,將一些顯然不適合他們的東西穿上身。「有時,你甚至可以感覺到,應徵者正穿著一件他們今天早上或昨晚剛買的衣服,而不是一件與他們個性相符,表達他們身份的衣服。我想,無論你是在 Vogue 還是任何地方面試,每個人都應該記住,我們並非聘請你的衣服,衣服不會為你完成你的工作 —— 你是你自己。」Anna 續道:「你必須為自己而穿著。無論任何工作都是一樣,如果你並非做自己,我認為那是偽裝。」

儘管 Anna 強調求職時的穿著需要表達自己,不過,現實中未必每一位公司高層都像 Anna 擁有清晰的時尚頭腦。2016 年 OfficeTeam 調查發現,56% 在職人士都表示,他們更喜歡休閒穿著,但受訪者之中,又有 41% 人不確定哪種服裝休閒得來又適合工作,而 48% 的人表示,面對這種不確定情況,穩陣起見,他們還是會穿著西裝制服。而且,雖然陸續有公司高層提倡休閒穿著,改革職場文化,但同一時間,內部高級管理人員或許並不是這樣想。接近一半的受訪高管傾向認為,他們的下屬如今穿得不夠正式或者是「太休閒」。

因此,部分求職教練和招聘人員仍然維持傳統的建議。接受 MarketWatch 訪問時,ABS Staffing Solutions 行政總裁 Ariel Schur 提到:「你可以顯示你的個人風格,特別是現在,因為社會風氣已變得更容易接受新事物,肯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寬鬆。但就個人而言,給人留下第一印象時,我仍然喜歡謹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