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意中「一帶一路」

A+A-
「五星運動」的迪馬約對「意中一帶一路」表示支持。 圖片來源:路透社

意大利不顧美國反對,準備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數以百億美元計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意大利政府目前由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和右翼「北方聯盟」聯合執政。國內經濟破敗,失業人口高企,五星運動政府內的副總理迪馬約(Luigi Di Maio)立場親中,為「意中一帶一路」最有力的倡導人。

迪馬約已經在經濟發展部設立一個「中國工作小組」,立志要意大利成為 G7 的一名「一帶一路」尊貴伙伴。

迪馬約凌駕於對「一帶一路」略有保留的意大利外交部,8 個月內訪問中國兩次,此小組內的支持者是工業部的低級官員米杰拉奇(Michele Geraci)。

米杰拉奇在中國住了十年,學過中文,2018 才加入意大利政府國家經濟發展部。在「五星運動」之中,總理孔特、副總統迪馬約、米杰拉奇三人主導了倒向中國的政策。這三個人從政經驗稚嫩,直到 2018 年,全無國際外交經驗。

米杰拉奇聲稱在中國十年,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十分仰慕,回到意大利,卻看見意大利人一片懶洋洋。他認為意大利人一定要迎頭趕上。

米杰拉奇指出:德國向中國出口超過 930 億歐羅貨品,英國居次位,也有 230 億,法國第三位,200 億歐羅。他質問意大利為何只有 130 億歐羅之少?因此意大利要急切加入「一帶一路」刺激出口額。

但意大利在歐洲文化之中,比較浪漫而感性,理性邏輯的推理能力較弱。德國、英國、法國均不需參與「一帶一路」已經有龐大的出口。為甚麼?因為意大利的貨物除了時裝名牌,如果也能出產大量的平治汽車和法國紅酒,參與中國官場的豪奢消費鏈和送禮風潮,意大利也不必「一帶一路」,照樣可以提高出口。

意大利的名牌如 D&G、Ferragamo、Armani 西裝,比起德國平治和法國紅酒,是否參與「一帶一路」,對中國官場的吸引力皆不及德國汽車和法國酒。因為意大利貨多數適用於中國女性,時裝手袋名牌,包括土豪和官員的老婆和小三,擁抱意大利的熱情,多於男性的土豪和官員。

何況 D&G 廣告曾多次辱華。中國人非常愛國,恐怕 D&G 的老闆要帶頭向中國國家主席先謝罪,「一帶一路」協議才可以簽署。

歐盟總部反對意大利對中國過分熱情。但歐盟對會員國雞毛蒜皮的政策有巨大約束力,如一包雞蛋應該放變多隻、辦公室的室內溫度不可超過若干。對於意大利向中國投懷送抱,歐盟這個老公,卻眼白白看著意大利這個熱情如火的女人紅杏出牆,毫無「三綱五常」的約束力。

中國看中意大利幾個海口,包括熱那亞、巴勒摩,並宣稱可以加強中意兩國人民的「連結性」(Connectivity) 。

在這方面,即使未加入「一帶一路」,中國人早已在意大利的二三線城市聚居,而且擁有自己的幼稚園。不久之前,中國人幼稚園的女教師涉嫌虐打中國兒童,遭到意大利警方干涉。

希望「一帶一路」協議包括條款,要意大利尊重中國人,教養兒童時的獨特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