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麥提莎多士 VS 何謂之好的早餐

A+A-
圖片來源:Jonas Jacobsson

有朋友傳來朋友的照片,一塊多士上面,放了兩粒麥提莎,放上煎 pan 煮溶了,caption 是「終於煮出一次滿意嘅早餐」。

至於我,這是一件十分震撼的事。

到底這需要甚麼烹飪技巧,到底麥提莎多士有多暗黑,到底對於食物有無 standard,底線究竟有幾低,才夠膽講這是一個滿意的早餐,而且夠膽 post(又有人 like)。細細個看「伙頭智多星」,味吉陽一總是覺得能夠利用創意,將超級市場裡買到東西,用他的方法煮出來,但是聽起來起碼比較合情合理,比如麵包吐司夾著棉花糖,其實就像美式的 S’mores。

朋友之間,有沒有人上傳廚師腸早餐照,然後講句「Good Morning」?

這是我一直都不明白的,為甚麼煎兩條工業腸仔,再加兩隻太陽蛋(如果沒有煎爛的話),叫做「Good Morning」,我就覺得其實唔多 good,(腸仔)冇營養(煎蛋)高卡路里,這些不用我講了,煎得醜樣,更加影響心情,何來 good?

圖片來源:symmetrybreakfast/Instagram

「今日冇煎爆隻蛋呀!」哎呀,咁就對自己滿意呀?是不是作為一個人,懂得煎隻蛋,都是常識呢?從這件事,我看到了幾個點:

  1. 腸仔蛋,是香港人的茶餐廳早餐,是集體回憶、是情懷,有些人覺得是 good。
  2. 香港人好悲哀,平日連吃早餐的時間也沒有,所以如果週末能夠煮一點甚麼,就算是在空空如也的雪櫃內,拿出兩條絕版的廚師腸煎一下,也覺得十分滿足,勁有成功感。
  3. 太多港孩港女,只懂得出外食飯,基本的烹飪技巧也沒有,不像日本,從小他們就被訓練煮飯,3 歲就拿刀子,虎媽一定不行,大叫「咁危險」。我有位日本朋友的子女,5 歲就懂得自己外出買食材,自己回家做早餐,雖然是簡單的納豆煎蛋飯,但是香港的小朋友,相信連西瓜是綠色也不知道吧!
  4. 香港缺乏食物教育,大家不知道食物的來源,何謂之好,如何吃才能夠吃得有營養、健康、滿足。絕對不是說吃珍饈百味,天天吃魚子醬才叫做吃得好,反而是懂得選擇安心的食材,了解哪種烹調方法最適合,或者自己身體需要那一種食物,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要吃精製的食物,比如香腸,可否選擇一些利用真正肉類製造的香腸,有機也好,沒機也好,最重要是看看食物標籤,如果裡面太多不明不白的化學名詞,看也看不懂的話,那就千祈不要買了。
  5. 對於早餐,大家太沒有想像力了,宏觀世界各地的早餐,甚至是廣東人的早餐,都幾營養豐富又好味。

我認為 Good Morning 的早餐包括:

  • 沒有加味精的皮蛋瘦肉粥,加新鮮炸起的牛脷酥
  • 軟硬度剛好的澳洲牛油果配酸種麵包多士,只以橄欖油和少許 salt flakes、黑胡椒調味
  • 新鮮雪菜肉絲清湯米粉
  • 西班牙的鮮番茄橄欖油多士
  • 新鮮出爐的牛角包配一杯非常好的黑咖啡
  • 一盅兩件
  • 日式燒魚、醃菜、味噌湯和白飯
  • 現在愛上納豆,跟日本生雞蛋加熱飯,加少許醬油,超級美味

你呢?你最愛的早餐是甚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