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蝨患單位,能治床蝨問題?

A+A-
大型滅蝨工作較繁複,費用亦相對高昂。 圖片來源:Andrew Francis Wallace/Toronto Star via Getty Images

在過去二十年,床蝨問題一直肆虐美國各大城市,其中在紐約市某些社區,爆發率更可高達 12%。床蝨透過吸食人類血液為生,為住戶帶來各種健康問題,例如皮膚發癢紅腫、皮疹,也會影響睡眠,導致焦慮。

近年,部分美國地方政府想出新方法應對蝨患。他們透過立法,要求業主放租的時候,要向租戶披露單位近年有沒有爆發床蝨問題。在今年 3 月,一班來自賓夕凡尼亞大學、哈佛大學和愛荷華州立大學的學者便發表研究文章,指出這類「床蝨資訊公開法」能有效控制床蝨問題,也為業主和租戶帶來長遠經濟效益。

床蝨問題日益嚴重,主要因為人們出外頻繁,容易把床蝨帶回家,加上人類過度使用殺蟲劑,床蝨進化出抗藥特性,一般人難以根滅屋內的床蝨。可是,要僱用滅蟲公司的話,每次清理床蝨的價格都非常高昂,譬如重災區費城,每次滅蝨工作需花介乎 500 到 2,000 美元(約 4,000 至 15,600 港元),視乎單位的大小;故此,無論業主和租戶都不願意承擔開支,一般人會先嘗試自行解決問題,最終令蝨患惡化。因此,床蝨不單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也是一個在公共行政學和微觀經濟學中,典型的「集體行動問題」(Collective Action Problem)。業主和租戶都希望搭便車,而立床蝨資訊公開法,就能透過改變業主和租戶雙方的行為,由業主肩負短期內的成本,從而解決問題。

研究團隊指出,要求業主披露床蝨問題的話,固然會令他們於首 5 年的租金收入下降,因為沒有多少人會願意租用單位。可是,單位丟空之後,床蝨數目會隨之大幅減少,一來沒有人居住的話,牠們便無法得到充足食物,二來牠們也未能透過黏附租戶的身體,來散播到其他單位;同時,業主亦會更著力於滅蝨工作,希望單位可以盡早出租。於是,蝨患問題會大大改善,而且床蝨被完全消滅後,業主也能重新找到租戶,他們也可在未來節省數以千計美元的滅蟲開支,長遠而言,業主、租戶和鄰居皆能受益。

可是,床蝨資訊公開法也可能做成漣漪效應,若果有一所物業爆發蝨患,便足以構成恐慌,拖累整棟大廈以至整個社區的樓價,連累沒受蝨患困擾的業主。因此,現時美國只有少部分地區訂立有關法規,包括紐約市三藩市、梅森城,還有緬因州康涅狄格州全境。研究團隊指出,在這些地區,市場對出租房屋都有強烈需求,因此對業主的損失較細,他們很容易就重新找到租客;反之,在對出租房屋需求不大的地方,租戶有更大選擇權,業主蒙受的損失可能更大。

除了要平衡各持分者的利益,研究團隊也寄語政府要做好教育工作,減低標籤效應,才能減少立法後對業主帶來的損失。有時候市民會認定曾經爆發床蝨的單位衛生欠佳,但這並非事實,即使潔淨之地,也可能滋生床蝨;有人認為床蝨會傳播致命疾病,但這個說法其實也沒有醫學根據。

不過,單憑資訊開放,改變租戶行為,並不足以根治蝨患。由於床蝨發展出抵抗蟲藥的能力,未來滅蝨的成本只會愈來愈貴。現時,美國各地政府就開始採用「綜合蟲害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策略,教育和資助公眾,以各種非化學的方法,如高溫法、蒸氣法,撲殺床蝨。近年,香港一些地區也床蝨為患,特別令劏房戶叫苦連天。香港政府或需向美國借鏡,想出切合香港環境的制度和技術,雙管齊下,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