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便服化,西裝公司該怎麼辦?

A+A-
圖片來源: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for Ermenegildo Zegna

近年大多數公司相繼放寬衣著規限,白領也不再白領西裝,便服成為辦公室衣著主流。打工仔可能變得輕鬆,但另一方面,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昔日為打工仔提供職場必備西裝的服裝公司,面對需求量銳減,只能謀求轉型。

美國西裝連鎖店 Jos. A. Bank 的電視廣告,由過往主打男士西裝,轉為運動外套和休閒褲。品牌新裝修的曼哈頓中城店,1 樓售賣牛仔褲、襯衫及外套等,西裝被降級到上層。品牌總裁 Mary Beth Blake 說:「希望傳達的是,我們可以提供的不只是西裝。」

Jos. A. Bank 母公司 Tailored Brands 的銷售額,在最近一個季度下跌 10.7%,預計旗下大多數品牌近期銷售額將繼續下降。Tailored Brands 主席 Dinesh Lathi 坦言:「我們還沒有跟上客戶不斷變化的步伐」。但他也補充指,公司正處於在西裝與便服之間找到平衡的初步階段。

根據策略市場研究公司歐睿國際的數據,自 2015 年以來,美國男士西裝市場已萎縮 8%,至 19.8 億美元。同一時期,運動服裝增長 17%,達到 448 億美元。市場研究公司 NPD Group 的首席行業顧問 Marshal Cohen 間接帶出原因:「現在的年青人都喜歡舒服,『彈性』一詞在男裝之中,不再是一個難以接受的字眼。」

像投資銀行 Cowen 的零售及奢侈品高級股票研究分析師 Oliver Chen,就穿著彈性褲搭配西裝外套、恤衫及運動鞋到辦公室。Oliver 說:「客戶對我的服裝很滿意」。辦公室之外,他也可以穿起這種褲子去做軍訓式修身運動:「那就是一種男人的浪漫。」

雖然 Jos. A. Bank 的訂造服裝銷售量一直在下降,但在 2017 年推出一系列的現成西裝後,需求卻轉為增長。連鎖百貨 Macy’s 卻反過來大力推廣度身訂做的服裝,與傳統灰、藍及黑色的西裝不同,採用的是格紋、細條紋及其他圖案。男裝總經理 Mark Stocker 說:「我們可能較少基本的西裝,但正在增加更多時尚服飾。」他自己則穿著運動鞋加上西裝上班。

但是,西裝仍有存在於辦公室的理由。Hanesbrands 擁有運動服飾品牌 Champion,並聲稱在 20 世紀 30 年代發明了衛衣,令美式足球員可以在場邊保暖,但特殊場合以外,公司並不允許員工穿衛衣或運動衫工作。辦公室人員日常需要穿著商務便裝,如想穿牛仔褲,就只能花 10 美元購買週五一日通行證,所有收益都捐予慈善機構。

Hanesbrands 行政總裁 Gerald Evans Jr. 說,雖然自己大部分時間穿著運動外套及休閒褲,但也有想念穿西裝的時候:「這種制服,就是有令你感覺良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