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蜜蜂告訴你大城市的整潔度

A+A-
圖片來源:Helen H. Richardson/The Denver Post via Getty Images

蜜蜂在生物鏈中扮演的角色極其重要。我們能夠從蜜蜂身上以小見大 —— 從小量的蜂蜜,看整個社會的大環境。

世界各國正全速城市化,聯合國估計 2050 年之前,全世界會有 3 分之 2 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方。城市化帶來的污染,向來是人們關注的議題,但用傳統的方法收集土壤或空氣樣本去分析和監察污染物,則成本高且費時。來自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者 Kate Smith、Diane Hanano 和 Dominique Weis 就共同撰文,建議從看似微不足道的蜜蜂著手。

位於溫哥華的非牟利組織 Hives for Humnaity,專門負責養蜂。組織在市内擁有近 200 個蜂巢,散佈於市中心的屋頂天台、民居後院和卑詩省三角洲行政區的農場等地方。他們除了會生產蜂蜜,還辦有幾個養蜂治療計劃。負責人 Julia Common 表示,他們常常會被問到:「來自在市中心的蜂蜜有多乾淨?」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Dominique Weis,亦是同位素與地球化學太平洋研究中心(PCIGR)負責人,他協助組織抽取樣本,發現當中各重金屬的含量低於世界水平。當 Weis 進一步分析數據,便發現蜂蜜提供的線索,如鉛等重金屬含量,能夠聯繫到蜂巢附近的土地使用和人類活動。

蜜蜂吸食花蜜和播粉時,會把一些灰塵帶回蜂巢。牠們甚少會到三公里以外的範圍覓食,所以出產的蜂蜜能夠直接反映周邊環境的化學成分。

一些從高密度城市收集回來的樣本中,金屬物質的水平,如錫、鉛、鎘、銅和鋅等數字都較高。交通繁忙的地方,會發現更多銻,估計是來自車輛的刹車片;港口附近釩則較多,來自貨船所消耗的燃油。雖然如此,研究亦表示這些蜂蜜對人體傷害微乎其微,成年人每天要吃 600 克,才會超出可接受範圍。

研究亦涉及蜂蜜中鉛的同位素(即同一種化學元素底下的不同種類),例如在被污染的地區中產出的蜂蜜,當中的鉛會有變化,與自然界中的不同,就如「指紋」一般,可以反映人類活動所造成的後果。

Weis 的團隊認為,未來他們亦會借助於蜜蜂,從蜂蜜中觀察變化。城市將會面對更多變的土地用途、更快的人口增長和難測的極端氣候,而蜜蜂就居住在人類之間,城市内所有的蜂巢,都可以變成一種監測環境的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