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神,但甚麼都信:無神論推動邪教文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西方文化遭到左派自由主義思想全方位滲透,有評論認為,無神論從中推波助瀾,導致西方年輕一代對傳統文化棄如敝屣。

千禧年至今,新一波無神論再度興起。古典學如亞里士多德、阿奎那、聖奧古斯丁在大學校園裡乏人問津,而學生對於無神論哲學家譬如 Sam Harris、Christopher Hitchens、Richard Dawkins 等趨之若鶩;而兩千年來西方文化最根本的問題「到底有沒有上帝?」被視為犯傻而遭輕輕打發。

無神論如果停留在少數知識分子的討論,本也無可厚非,但是無神論漸從學術討論演變為文化潮流,效應急遽擴大:大學校園常常舉行無神論的論壇和演講,發佈新書,學者和專家隨之群起,對宗教組織發起攻擊:無神論成一種時髦的思潮,相反宗教成老餅過時。

英語電視的娛樂節目或清談節目,幾乎無一例外以宗教為笑柄,取笑神創論的教徒是弱智。此一潮流遍及西方多國,譬如無神論派幾年前在英國、加拿大等地發起的巴士廣告攻勢,喊出著名的口號「上帝可能不存在,少擔心多享樂(There probably is no God, now stop worrying and enjoy your life)」。

當然,無神論者針對的只是基督教,這波思潮長期把持學術、傳媒、娛樂界,其來有自,可上溯至 19 世紀末的工業革命時期,在佛洛伊德和馬克思等知識分子精英帶領之下,在人文信仰領域播下懷疑的種子。

1951 年,年僅 24 歲的 William F. Buckley Jr. 的處女作「耶魯的上帝與人(God and Man at Yale)」出版。他在這本日後的保守主義經典中指出,戰後的知識分子在精神上都由凱恩斯主義和不可知論(agnosticism)所薰陶,宗教變成個人私隱,討論宗教不免令人尷尬,這些知識分子對宗教的態度逐漸變得傲慢和虛偽。作者認為,對於有幸進入耶魯的大學生而言,他們一生當中,很可能不會面對嚴重危機,不會有一刻感到缺乏人生意義、目標和權力。但是絕大多數人所面對的人生,絕非如此順意,事實證明,以純理性思考來取代宗教,或填補信仰的真空,堪稱虛妄。著名的無神論學者 Camille Paglia 曾發表文章「邪教和宇宙感悟:1960 年代美國的宗教願景(Cults and Cosmic Consciousness: Religious Vision in the American 1960s)」專門就此解釋:

美國學界在 1960 年代開始興起的精神狂熱主義面前一敗塗地。當前的文化前景堪稱慘淡:主流宗教在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間搖擺不定;世俗派的知識分子態度傲慢;傳媒或者憤世嫉俗,或者無知易受騙;在這表面下醞釀了一波新異端邪教和迷信的暗湧。(There was a massive failure by American universities to address the spiritual cravings of the post-Sixties period. The present cultural landscape is bleak: mainline religions torn between their liberal and conservative wings; a snobbishly secular intelligentsia; an alternately cynical or naively credulous media; and a mass of neo-pagan cults and superstitions seething beneath the surface.)

「耶魯的上帝與人(God and Man at Yale)」封面。

英國著名神學家及作家 G. K. Chesterton 曾謂,每次和不再相信上帝的人討論,他都發現對方並非甚麼都不信,恰恰相反,無論是甚麼意識形態還是政治觀點,他們甚麼都信。整個 20 世紀局勢動盪,其中多次大規模災難,都是因為瘋狂執著於「人為的力量(man-made power)」,認為人可以帶來救贖,在地上建造天堂。

1978 年,912 個美國「人民聖殿教」教徒,其中包括 215 個兒童,在教主 Jim Jones 的命令下,於南美洲圭亞那一個鄉村人民公社集體服氰化物自殺。人民聖殿教是奉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及毛澤東思想為教義的原教旨組織。教主是馬克思主義信徒,在美國聯邦調查局找到的「死亡錄音帶」中,他聲稱這是一次革命自殺,「真正的歹徒是美國的資本主義豬玀」。

教主是嬉皮士時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他還有以建立無產階級專政,暴力推翻美國政府為宗旨的恐怖組織「地下氣象員(Weather Underground Organization)」,鼓吹激進共產主義的「共生解放軍(Symbionese Liberation Army)」,以及席捲荷里活的反傳統文化浪潮:臭名昭著的邪教教主 Charles Manson 一度被奉為潮流偶像,以及 Anton LaVey 創立的撒旦教,主張個人主義和放縱世俗享樂。皮尤研究中心調查發現,150 萬美國人自認是巫術信徒或異端信徒,人數已超過長老會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