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無法進入爆炸現場的救護車

A+A-
Aamin Ambulance 肩付起緊急醫療服務。 圖片來源:AAMIN Ambulance – MA/Facebook

救護車服務在一些地區並非必然,像索馬里的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經常發生致命爆炸襲擊,當地卻沒有官方救護車,靠的是有心人義務經營免費救護車Abdulkadir Abdirahman Adan 在 13 年前建立義務救護車服務。他曾在巴基斯坦學習牙科,學成回到摩加迪沙後,對繁忙的街道上竟沒有救護車,以及只使用手推車將病人或傷者送到醫院,感到難以置信。

當地只有極少數來自私家醫院的救護車,而患者必須為這項服務付費。因此,Adan 決定開辦救護車服務 Aamin Ambulance,「Aamin」在索馬里意思是「信任」。他買下並改裝一架小型巴士,令輪椅使用者也可以上車。開始營運以後,他送過受傷病人、臨盤孕婦到醫院。服務愈久,他愈覺得需要擴展服務,於是到訪露天市場及街角商店,找尋捐助者。

他說:「我設法說服一群當地的企業家,為我們購買另一輛小巴。」當時 Adan 是該市幾所大學的兼職導師,他在學校「問學生是否想要挽救生命,如果他們想的話,每月捐出 1 美元,以幫忙我們的兄弟姊妹。」不久後,他推而廣之,讓其他人每月捐 1 美元助 Aamin Ambulance。

Aamin Ambulance 在捐款支持下得以繼續營運,現有20 輛救護車、35 名員工,當中大多數人是義工及學生,平均每日接收到 42 個求助電話。

「我們用捐贈繼續營運,沒有得到政府任何資金或幫助。不久前,我們向摩加迪沙市長辦公室查詢是否可以資助每天 10 升的汽油,目前仍在等待消息。」不過,Adan 已吸引到國際組織提供部分支持:「世衛組織(WHO)給我們買了 2 架汽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捐贈了一些對講機。我們亦從杜拜購買二手救護車送到這裡。最近,英國駐摩加迪沙大使館舉辦了一場半馬拉松賽,為我們的服務籌集資金。」

Aamin Ambulance 出勤時亦會受到激進分子威脅。 圖片來源:Abdulkadir Abdirahman Adan/Facebook

他們仍在就 Aamin Ambulance 被禁止在爆炸現場出現,與城市當局斡旋。問題的癥結似乎在於醫護人員的社交媒體,可能會展示現場實況,令記者得到相關資訊,而政府對於爆炸的傷亡人數相當敏感。Adan 試圖減低摩擦,「我與警察局長談過,他取消了禁令,但他告訴我們,當我們出現在緊急情況發生之處時,要讓他們知道。我們不可以與媒體交談,或談論死亡人數。」

對 Adan 來說,令人頭痛的事是可以克服的,「對我來說,最有價值的是人的生命,這就是我的動力。」雖然摩加迪沙經常發生爆炸襲擊,但 Aamin Ambulance 並不是只為這些類事件提供援助。Adan 與團隊會到不同地方,照顧小孩、孕婦、老人家。「任何事及任何人需要我們幫助,我們的醫護人員及護士都會隨時準備好。」

未來,Adan 希望再沒有人會因得不到及時的幫助而死亡。他希望看到 Aamin Ambulance 擴展到覆蓋整個國家。目前青年黨(al-Shabab)仍然控制著大多數農村地區,他們以要求索馬里企業交保護費而聞名,但似乎沒有太留難 Aamin Ambulance。Adan 說:「我們不是一個企業,我們沒有盈利,我們也不涉及政治。我看不到我們擁有青年黨所想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