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康德:和平「解放」台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1948 年歲末共產黨軍隊包圍北平,國民黨的軍隊無心應戰,況且北平的文物古蹟非常寶貴,如果開打一定會損失巨大,於是傅作義就同共產黨談判,把北平交給了共產黨。當時的老百姓對共產黨抱有希望,對它造的輿論很相信,對他們宣傳的「新民主主義」政策頗感興趣,覺得中國有希望能一改過去的專制統治,還政於民,成為老百姓當家作主的現代國家。因此共產黨進入北平非常順利,沒開一槍就把北平騙到手了。後來「新民主主義」早已拋到九霄雲外,1957 年後的「黨天下」,個人獨裁,老百姓失去自由,挨餓受苦,後悔莫及。

共產黨現在是今不如昔了:在美國和西方國家的縱容下,發了點財,各個官員都成了官僚資本家、億萬富翁,所以就失去了當年的銳氣。他們的精力都集中在爭權奪利、發財致富上。雖然每年都增加軍費,但是作戰能力卻大不如當年「小米加步槍」的時代了。可是擴張的野心卻有增無減,覬覦台灣的宿願沒有減弱。如果能夠「和平解放」,那就最合理想。可是現在的世界局勢,周邊的環境,都還不夠成熟,「和平解放」談何容易!

1962 年春節前夕,周恩來(左二)邀請傅作義(右二)等人商談對台灣工作問題。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首先要造輿論,讓台灣的民眾都能嚮往大陸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才行,至少不厭惡,能容忍這種制度。然後要找一個合適的人物,來擔任傅作義的角色。現在,誰都知道甚麼「一國兩制」之類的說法已經失去了作用,無人問津了,所以得叫普通的台灣人對「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產生好感才行。先是所謂「特色」。這「特色」,就是可以實行「996」工作制,工人不會鬧事,因為有維穩部隊。「剩餘價值」絕對讓資本家獨吞,還可加上別的利潤。如果工人不滿,提出要求,社會上如有人支持,那是絕對不能容忍的,維穩部隊立刻出動打壓,平息「叛亂」。所以,各個資本家就會迅速發財致富,享受到「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在這些資本家當中一定會找到合適的人物。

要造輿論,就需要媒體,這件事比較容易,只要花錢就行。比如,前些日子中共要影響美國的中期選舉,曾花了大筆錢買報紙的版面,也許相信的人不多,但總會有人受到影響。中共近幾十年宣傳「經濟奇蹟」,讓人們覺得共產黨會叫人發財,社會上就有人相信。所謂「大外宣」是很有經驗的,搞「統戰」的技術已達爐火純青的高度。沒有同共產黨打過交道的人是會相信他們所製造的輿論的。更不用說那些嘗過共產黨賜予甜頭的人了。

造好輿論,選好人物,等待時機成熟,也許「和平解放台灣」的夢想終於會實現。相信輿論的人數,選好的人物表演得逼真,令人信服與否,是成功的關鍵,夢想實現的機率就能大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