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英國的走資派,正在走

A+A-
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左)與影子財相麥祖恩。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論是對大陸還是香港的年輕一代,說起走資派,差不多可以說是「開元天寶遺事」了。這個詞在文革時期的大陸無人不知,那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一詞的縮寫。其實,所謂走資派,說穿了,就是被毛澤東及其「四人幫」追隨者想要拉下台的中共官員,其代表人物是劉少奇和鄧小平。而本文要說的英國走資派,是指把錢從英國撤走的富豪。

無端端怎麼說起英國走資派呢?原來,對英國富豪來說,真是禍不單行。除了那弄得人心寒的脫歐鬧劇和動盪的股市之外,半死不活的文翠珊政府令許多英國富豪認定,一個幽靈,馬克思主義政權的幽靈,正在轉變成為現實,向英國襲來。一個由郝爾彬和麥祖恩(John McDonnell,註)領導的、有史以來最左傾的政府將會上台執政,實行社會主義政策。

據「泰晤士報」報道,不少英國超級富豪認為,郝爾彬已經觸手可及首相府。郝爾彬政府不但威脅到超級富豪的個人財富,而且會摧毀掉創造工作機會的那種善待企業和低稅收的文化。

這些超級富豪如何應對極端反資本、反企業的工黨政府呢?有些人,尤其是對沖基金經理,老早已經把錢 —— 客戶的和自己的 —— 放到離岸避稅天堂,如靠近英國的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曼島(the Isle of Man)、瑞士、摩納哥或加勒比海地區。

另一些人把家庭信託基金遷移到海外,安排把房產交由離岸機構持有。更有一些人半開玩笑表示,與其等待被郝爾彬政府束手就擒,他們不如遷往加勒比海地區,到海灘嗮太陽。有兩名頂級億萬富豪已將公司總部遷走,他們是 Sir Jim Ratcliffe 和 Sir James Dyson。後者是著名的新型吸塵機發明者戴森爵士,他把公司遷到新加坡。但是,他們公開的說法是商業理由,而不是政治原因出走。

儘管民意調查表明工黨勝選在望,媒體更是言之鑿鑿,不過,並非人人都認定郝爾彬篤定能上台。由於英國修改了過往靈活的國會選舉制度,改行固定任期制,如果沒有特殊理由,下次大選應該在 2022 年才舉行。所以,不論何人當選為保守黨黨魁並接替文翠珊出任首相,他(或她)需要時間,改變目前的被動局面,爭取選民支持,在短期內不會解散國會大選。何況,工黨本身同樣鬧分裂,問題重重,黨魁望之不似人君,並非必然能勝選上台。

註:麥祖恩是英國工黨現任影子內閣財相,篤信馬克思主義,自詡通讀過馬克思的「資本論」。英國輿論認為,郝爾彬觀點極左卻無能,麥祖恩則是有政治技巧的、能幹的極左政治人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