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月,反而更浪費食物?

A+A-
印尼穆斯林婦女準備開齋飯。 圖片來源:Rizqullah Hamiid Saputra/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本年 5 月 5 日至 6 月 4 日期間,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除老弱病殘等可獲豁免,穆斯林在齋戒月期間,每天日出至黃昏,均不得飲食。撇除宗教背景,進餐次數減少似乎能省下不少食物,但事實並不如此。不少日間餓得飢腸轆轆的穆斯林,在黃昏過後的開齋飯(Iftar)選擇大快朵頤,反而造成大量食物浪費

齋戒為伊斯蘭教五功(Five Pillars of Islam)之一,期間所戒不僅飲食,亦包括吸煙、性行為等其他活動,並讓穆斯林在期間通個反思、額外禱告及行善,在精神層面上加強與真主的聯繫。澳洲的阿爾巴尼亞伊斯蘭社區伊瑪目 Bekim Hasani 強調:「在持續飢餓中反思人生。」但他同時概嘆:「可惜,許多穆斯林在這神聖的月份裡,增加的不是恩賜,而是體重。他們腦中想著的,常是開齋飯要吃甚麼、與誰一起吃、選擇哪家餐廳。」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家餐廳在齋戒月提供的自助餐。 圖片來源: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身在澳洲的穆斯林如此,中東波斯灣的穆斯林國家亦不遑多讓。以阿聯酋為例,「經濟學人」報道指,齋戒月期間,當地居民每人平均每日額外產生 1.8 公斤廢物,比其他日子增加 67%。在阿聯酋杜拜,食品即佔垃圾的 55%,其他月份只有 33%。另一中東國家巴林(Bahrain),齋戒月期間的食物垃圾量,每日平均增加 1.5 倍,高達 600 公噸。這些國家的酒店及餐廳往往在夜間提供自助餐,成為日落後的大餐之選。而據阿聯酋阿布扎比一間國營可再生能源公司的研究發現,開齋飯期間,自助餐提供的食物,只有 53% 真正被吃掉。

若要數齋戒月浪費之最,東南亞的印尼亦在候選之列。印尼一所回收中心 Parongpong Waste Management,其創辦人 Gadis Prameswari 透露,去年齋戒月,僅首都雅加達,便增加 200 公噸垃圾。「當中包括食物及塑膠等食品包裝。據我們觀察,垃圾主要來自商場及餐廳。人們都『眼闊肚窄』。」Prameswari 補充:「印尼情況堪憂,因為不計算齋戒月,印尼已是全球浪費最多食物的國家之一。」

除了造成浪費,入夜狂食對身體亦有壞處。澳洲營養師 Katherine Baqleh 便提到,齋戒月期間穆斯林體重上升的關鍵原因,在於人們傾向在日間禁食後,進食含更多脂肪的食物。「他們或想補償日間錯過的食物,所以可能專注於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為自身供給能量。」然而,「最大問題是,當他們在黃昏進食這類食物時,沒有足夠活動,存積愈來愈多卡路里。」高卡路里會導致血糖及膽固醇水平上升,同時降低睡眠質量,皮質醇促使身體儲存脂肪。

假如回歸宗教,撇開環保與浪費的問題,嚴守齋戒教條的穆斯林,在日落後即進食過量或吃剩,又有何過?Hasani 表明:「實際上在『可蘭經』中,禁止穆斯林追求過多食物、沉溺於奢侈的生活。」他希望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均以敬拜真主及為不幸的人做更多善事,作為齋戒月的目標,而非視之為「筵席月份」。

埃及食物銀行工作人員正包裝食物,分派予有需要人士。 圖片來源:EgyFoodBank/Facebook

幸而,不少穆斯林社區亦注意到齋戒月的浪費問題,並作出應對。在杜拜, 2016 年起有人組織齋戒月雪櫃共享計劃(Ramadan Sharing Fridges),呼籲人們捐出熟食、蔬果及飲料予有需要的人士自行取用。通過共享維持社區關係,又能減少浪費。至於埃及,食物銀行會在齋戒月期間,為約 180 萬個家庭提供食物,當中一部分正正收集自酒店自助餐餐盤中的剩餘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