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Killing Eve —— 令人著迷的女殺手

A+A-
Killing Eve 劇照。

BBC America 出品的 Killing Eve 去年 4 月首播,講述一個英國秘密情報員,追查一名活躍於歐洲各大城市的女殺手。劇集播出後大受歡迎,一年後火速推出第 2 季 8 集,這個星期剛好播出大結局,而且已經續定第 3 季。其實這種題材不算新鮮,貓捉老鼠的故事看的是正邪兩方鬥法,此劇有趣之處,除了是打破慣常的兩個男人或是一男一女的兵賊遊戲,落在製作人 Phoebe Waller-Bridge 手上的兩個女人,當然不是一般貨色,繼續大玩性別政治。

劇集根據 Luke Jennings 的 Codename Villanelle 小說系列改編,飾演「兵」的情報員 Eve 是韓裔加拿大籍演員 Sandra Oh,而「賊」Villanelle 則是英國年輕演員 Jodie Comer。第 1 季我們見識過這位身穿華衣美服的年輕美女殺手,如何穿梭歐洲大小城市,不只殺人不眨眼,簡直是享受殺人的樂趣。那邊廂 Eve 以她的女性直覺,很快便鎖定了 Villanelle,展開兵捉賊的遊戲。不過慢慢地,兩人似乎有點惺惺相惜,甚至發展出扭曲的關係。第 2 季緊接上季的劇情,不過卻從兵捉賊演變成兵賊合作,而且更多著墨於 Eve 和 Villanelle 兩人的心理描寫。

Phoebe Waller-Bridge 擅長顛覆女性形象,在以男性主導的情報世界中,沒有人想到凶手會是女性。Villanelle 也利用了俗世中女性的弱者和沒威脅形象,一次又一次成功殺人。劇中也輕描淡寫地處理了 Villanelle 的雙性戀取向和對性的開放態度。而 Eve 因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丈夫,也似乎是刻意把男女角色調轉。關於 Phoebe Waller-Bridge 的女性主義風格,亦成為不少評論的焦點所在。不過,這齣黑色喜劇讓人看得過癮的絕對是 Villanelle 這個角色。每次出場除了以不同角色、 不同形象示人,在那身時尚打扮外,她模仿口音更是一絕。認識這位 26 歲的英國演員 Jodie Comer 是因為 Doctor Foster,劇中飾演年輕貌美的第三者 Kate Parks,表現四平八穩。Killing Eve 卻讓她大放異彩,演一個高調殺手而不誇張,心理缺憾卻帶點天真可愛。所以去年 Sandra Oh 憑此劇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時,實在是替 Jodie Comer 不值。幸而近日終於在家鄉的 BAFTA 獲得最佳女主角。可惜,兩位女主角加起來卻沒有火花,至於劇中其他人物,就如 Villanelle 所言:「Normal is Boring。」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