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Fleabag —— 是她也是你和我

A+A-
由 Phoebe Waller-Bridge 自編自演的成名作 Fleabag;圖為劇照。

4 月份除了「權力遊戲」最終回外,其實也有不少好評的劇集推出第 2 季。其中兩齣是來自近年在英國大紅,集演員、編劇、監製一身的 Phoebe Waller-Bridge。她創作的 Killing Eve 正在美國播出第二季,而在老家英國,亦剛播畢她的成名作 Fleabag 第二季。

30 多歲在倫敦生活的女子,她經營咖啡店,可惜生意慘淡;她不缺男伴,心靈卻異常空虛;她與父親、姊姊感情不錯,只是當中多了一個虛偽的繼母。第一季我們早已見識過她的放蕩與憤世,低俗與自私,墮落與迷茫。簡單來說,她的生活就是一塌糊塗。就如劇名一樣,Fleabag 指的是隨便、邋邋遢遢的人。看罷首兩集便知道主角想愛誰就去愛誰,想跟誰睡就跟誰睡,毫不忌諱,也就是開宗明義談到女性的身體自主。不過原來在這些行為不檢的背後,其實是創傷,是好友與母親的離逝。3 年後推出第 2 季,承接上一季故事,這個胡混的女子似乎是睡醒了,至少咖啡店從門庭冷落變成客似雲來,她也似乎在盡力修補與家人的關係,而且還諷刺地,也俗套地愛上了神父。

今屆奧斯卡影后 Olivia Colman(中)飾演繼母一角;Fleabag 劇照。

劇集其實是來自 Phoebe Waller-Bridge 在 2013 年愛丁堡國際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的獨腳戲,2016 年被 BBC Three 看中,拍成 6 集、每集 20 多分鐘的喜劇。作品播出後大獲好評,隨後被 Amazon Prime 購入,繼而紅到美國。劇集繼續由 Phoebe 自編自演,從獨腳戲改編成劇集,似乎是把兩種媒體混合。當中採用了「打破第四面牆」的戲劇手法,即是主角會對著鏡頭說話,讓觀眾走進故事中,同時也讓觀眾明白這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電視觀眾就像看著 Phoebe 繼續演獨腳戲。

另外有趣的是,由 Phoebe 擔演的主角並沒有名字,我們只看到她去找家姐 Claire,她的男友 Harry,但從沒聽過別人喊她的名字。所以,這個女子,也可以是你和我。劇中的人物不多,可是所有角色都不太惹人喜愛。此劇廣受歡迎,大概是擊中了當今 2、30 歲女性的某些處境,3 年後主角還在嚷著:「Tell me what to do」。生活混亂,人生沒有方向。Phoebe 的女性視角無疑是新鮮與獨特的。不過,她的演繹總是讓我卻步三分,沒法讓我對角色有任何憐憫之心。慶幸當中有飾演繼母一角、今屆奧斯卡影后 Olivia Colman 的參與,大大增加了可觀性。雖然第二季依舊大獲好評,不過 Phoebe 早已宣佈這會是最後一季。懂得見好就手,Phoebe Waller-Bridge 這個名字還是值得關注。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