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70 多年後的千名集中營受害者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上星期三(5 月 22 日)的白俄羅斯共和國(Belarus),共有超過 1,000 名納粹集中營的受害者,於大屠殺悲劇發生超過 70 年後正式下葬,終於可以安息長眠。

白俄羅斯在二戰時期前,有著一個龐大的猶太人社區。這千多名死者的骨骸都是在剛過去的冬天,於接近波蘭邊境,白俄羅斯西南部城市布列斯特(Brest)一個工程地盤下發現。這個地盤原本準備施工動土建高尚住宅,工程因找到人體殘骸被迫停止,士兵到場協助挖掘。當局在 2019 年 1 月公佈,這個亂葬崗內發現至少有 1,214 名人士的骨骸。

在這個亂葬崗裡面的骨骸,好像時光機一樣,帶現場的人員回到他們遇害的一刻。骨骸上展示著不同的痕跡,例如是佈滿子彈孔的頭顱;甚至找到遇害者的衣物 —— 這些都是他們死前、人生中最後的衣飾。調查人員及研究團隊翻查歷史及文獻,發現這個亂葬崗的位置,正正就是戰爭時期的猶太人隔離區,因而推斷受害者為被納粹殺害的猶太人。按照記載,當時很多猶太人在被處決前,被迫於布列斯特城的鐵網下「生活」。隨著這個令人心痛的發現,依然生還,甚至經歷過集中營的人的傷口,又再次被掀開。

當地官員撤回建築計劃及相關牌照,並准許他們在原址妥善安葬這千多具骨骸。這些骨骸最後被放進 120 副由有心人捐贈的棺木,棺木上印有猶太教及其文化象徵的「大衛星(Star of David)」。布列斯特市長 Alexander Rogachuk 承諾,這個亂葬崗原址上將不會興建任何建築物,及將豎立一個紀念碑。但相關的猶太團體對於市長的說法並不滿意,他們認為在社區內,甚至豪宅計劃工地附近,有機會發現更多類似的埋葬點。

圖片來源:路透社

布列斯特城曾是蘇聯城市中,最早被納粹攻擊及攻陷的其中一個地方。德國納粹把城市弄到手後,就設立了一個猶太人隔離區。按紀錄推斷曾有 28,000 人被關在這個猶太區裡,當中有 17,000 名居民被處決,剩下的屍骸及骨骸的下落不知所終。當地猶太團體主席 Regina Simonenko 表示,他們絕對沒有放棄找尋所有受害者及他們的身份,只是當局覺得檢驗 DNA 需時太長,費用實在太昂貴,因而選擇直接埋葬,好讓工程繼續進行。

一名 85 歲、來自波蘭的集中營生還者 Marcel Drimer 表示,對當局的做法非常失望,沒有想過他們會那麼快就原址埋葬,草草了事,但總好過甚麼也不做。Simonenko 認為,這個猶太人隔離區的面積如此廣闊,這樣是否真的已經足夠?

宏觀地觀察,到底這件悲劇有多少後遺症?要透過多少次這樣挖瘡疤的舉動,才會發現這都是希望後人不用經歷他們所曾經歷的?到底多久才會發現,其實這些事隨時都可以找上門?

每找到一個相關的遺址,就等於再一次在已經結痂的傷口灑鹽。究竟,我們何時能以史為鑑,讓多年來歷史的痂慢慢褪去?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