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重提「階級鬥爭」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中冷戰正式展開,中國最高當局的應對是在黨內和國內,將 60 年代毛澤東的「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口號,重新復辟。

「中宣部」推出的一篇重要文章,提倡「階級基础」和「群眾基础」,還將美中貿易戰重新解釋為一場世界範圍的「階級鬥爭」:以美國總統為首的西方文明,代表「壟斷了資本主義」的上層,而中國則屬於階級鬥爭結構中的「無產階級」。

一旦重提「階級鬥爭」,根據中國歷史紀錄,首先就是國內的「階級敵人」遭殃。

黨委書記、街坊組長、紅袖章大媽,當年睜大眼睛,就是在全國民間社區注意「階級鬥爭新動向」。凡街談巷議,夫妻間的私密話,一聽出有異動,就被打為「階級敵人」。

一個革命政權,在遭到外敵圍堵之下,其心理折射,就是先鬼影幢幢,在自家國內感覺到處處是與「外國勢力」裡應外合的內部敵人。

1792 年,法國革命的新政權與國王路易十六、革命黨內主張溫和路線君主立憲的吉倫特派產生階級衝突。王宮一個鐵櫃被發現與奧國等歐洲皇室往來的秘密信件。革命黨內的雅各賓派,認為路易和王后、奧國出生的瑪麗安東尼勾結外敵入侵,推翻新生的革命政權,本來在談判的君主立憲制即刻停止。

一幅描繪吉倫特派被捕後囚於獄中情景的版畫。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恐慌之下,歇斯底里,革命黨基層激進分子衝進全國的監獄,屠殺幾千名逃犯,史稱「1792 年 9 月大屠殺」。

然後是將國內異見者一一處死的恐怖時代,包括國王本人和主張溫和改革的吉倫特黨。

1929 年,中共盤踞的井岡山遇到國軍圍剿,也在山上關起門,清剿所謂的「AB 團」。國軍圍剿愈賣力,AB 團被殺的人愈多,共有兩萬以上,終於也抵受不住壓力離開井岡山,向延安進發,史稱「長征」。

在延安剛建立了根據地,準備與蘇聯呼應,但蔣介石的大軍向延安逼近的時候,爆發了侵華戰爭。

毛澤東即在延安推行「整風運動」,清洗其內部的敵人,包括文人王實味在內,許多「自己人」因提出了一些對黨內作風不同的異見,即被殺被囚。

今日的「階級鬥爭」理論復辟,也是在美國圍堵下極度的心理不安。

既無法阻止貿易戰發生,及時展開所謂階級鬥爭,清洗國內黨內的異己勢力,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有人相信,這是鞏固權力的唯一辦法。

因此最新的應對方式,原來就是「40 年的改革開放歷史證明,只著重 GDP 不抓階級鬥爭,是多麼危險」。

但這個理論錯在:第一,中國改革開放 40 年,本身也形成國企的壟斷資本階級,也有紅二代的金權資產階級。國企、紅二代、馬雲馬化騰之類的所謂「民企」,在中國國內共同形成一個巨大的資產階級聯盟,而遭到「血汗工廠」剝削的勞工才是無產階級。

要確立階級鬥爭理論,當務之急是要學習毛語錄:「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

若掀起階級鬥爭新思潮,國內的真正無產階級,要認清他們看得見的那一個階級為敵人。

而當局要確立聲威,美國的白宮你打不到,鞭長莫及,為何不清洗國內自己看得見、又有收入證實了的真正資產階級?

一場血雨腥風,即將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