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 新發展:以人工智能研發抗癌藥

A+A-
NEC 業務創新部門執行董事藤川修與 Transgene 的 Eric Quéméneur 博士於發佈會上合影。 圖片來源:NEC Corporation/Facebook

日本電氣(NEC)本週宣佈,正式加入藥物研發的行列。NEC 將把其人工智能(AI)技術「NEC the WISE」,應用於免疫療法之上,研發為患者度身訂做的抗癌疫苗,作為強化醫療事業的重要一環。目標是在 2025 年把藥物研發的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提升至 3,000 億日元。

開發免疫治療的關鍵,在於患者各自特殊的「新抗原(neoantigen)」,亦即是癌細胞的遺傳基因變異產生的癌抗原。NEC 開發的「新抗原預測系統」,在此大派用場。

這個活用「建基圖像關係學習(graph-based relational learning)」的 AI 引擎,透過學習 NEC 獨自累積的實驗數據,對新抗原作出綜合分析,從各名患者擁有的眾多新抗原當中,選出有希望開發疫苗的對象。

在計劃的第一步,NEC 會與法國生物科技企業 Transgene 合作,就針對卵巢癌的個別化新抗原疫苗,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從患者處抽取正常的細胞及癌細胞樣本作為基礎,透過 NEC 的預測系統,選定對治療有效的新抗原。Transgene 則會針對個別患者,合成出新抗原疫苗以供接種。

這種個別化新抗原疫苗,配合各個患者的癌症製成,有望減低對正常細胞造成副作用的風險,同時活化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以攻擊癌細胞,可謂備受期待的先進治療方法。今年 4 月,相關臨床試驗已從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取得許可,在英國亦正為針對頭頸癌及卵巢癌的臨床試驗申請許可。

現時很多 IT 企業都有參與醫療事業,譬如活用 IT ,涉足預防、診斷及電子病歷等範疇,作為藥物研發的支援。但負責 NEC 業務創新部門的執行董事藤川修重申:「是次 NEC 的計劃與它們並不相同。我們利用強大的 AI 引擎及其他 IT 渠道,自行研發藥物,希望把醫藥產品帶到患者手上。」

Transgene 執行副總裁 Eric Quemeneur 博士主管該公司的研究及開發,他指選擇以 NEC 作為合作對象,純粹是因為「NEC 的技術高超。我們希望能以全球的規模,構成計劃致力研發,而NEC 正是強大的骨幹。」他認為:「重要的是,我們擁有共同的理念。」

NEC 一直與高知大學及山口大學合作研發抗癌藥,但近年隨著基因組定序發展,需要利用 AI 處理龐大數據,協助開發先進的免疫治療法。藤川表示,在美國進行的臨床試驗,從抽取樣本到接種疫苗的過程,爭取在 1 個月內完成。「希望在 2025 年,把藥物研發的企業價值提升至 3,000 億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