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元符號的誕生

A+A-
圖片來源:Mary Turner/Getty Images

即使不說美元是最主要的外匯交易結算貨幣(settlement currency),本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亦依賴與美元掛鉤。影響力無遠弗屆的美元,甚至連符號「$」都深入人心,象徵意義超越美元本身,成為流行文化裡最通用的金錢符號。不過,這個萬惡卻又人見人愛的資本主義化身,究竟如何誕生

1528 年的波希米亞銀幣,鑄有蛇纏十字架符號。 圖片來源:coinshome.net

「$」起源眾說紛紜,其中一個源自 1520 年,古捷克地區西部的波希米亞王國,開採約阿希姆斯塔爾(德語:Joachimsthal,捷克語為 Jáchymov)的銀礦鑄造硬幣。約阿希姆斯(Joachims)為地名,塔爾(thal)則指山谷,當地的銀幣因此稱為 Joachimsthaler。其後,Joachimsthaler 縮寫成「塔勒」(Thaler),並傳遍世界各地。當荷蘭人帶著金錢及語音越過大西洋,到達美國時,美式英語的 dollar 便在彼岸落地生根。

約阿希姆斯塔爾的故事,只解釋了 dollar 的由來,似乎與符號「$」沾不上邊。原來,波希米亞的銀幣背面,鑄有一個蛇纏十字架的符號,代表舊約聖經中,摩西用一根鑄有銅蛇纏繞的桿子,為被咬傷者施行治療的故事。有指美元符號「$」,便來自這個標誌。

「$」起源的另一個說法,是古希臘神話海格力斯之柱(Pillars of Hercules)。古希臘人相信,海格力斯把兩根巨大石柱,立於今天的直布羅陀海峽入口處。現時的西班牙國徽亦可見這兩大巨柱。在 18 至 19 世紀期間,石柱符號亦出現在西班牙的銀元披索(西班牙語:peso de ocho)上。圍繞石柱的橫幅,各纏繞成「S」形狀,外形與美元符號「$」相似。

1739 年的西班牙銀幣,橫幅繞著兩根海格力斯之柱,構成符號「$」。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不過,無論是銅蛇纏桿或是海格力斯之柱,最為廣泛接受的說法,還是另一西班牙錢幣的故事。在美國還是殖民地時,西班牙裔美國人與英國人之間的貿易活動已十分頻繁。因此,至 1857 年前,披索仍是當地的法定貨幣,並發展成縮寫「PS」。隨著時間推移,縮寫得到廣泛使用,並將「S」上移於「P」的頂部,產生類似「$」的符號。「PS」符號愈寫愈潦草,最後兩字母索性合一,只保留「P」的直筆,穿過「S」的一豎,符號終於誕生。

「PS」一說最為人接受,但在美國本土仍有爭論。其中一派傾向認為,「$」的出現來自本土,另一派則指,這個符號是一個舶來品。無論如何,歷史學家認為,發明符號「$」的,還是美國人。生於愛爾蘭,支援美國獨立戰爭的商人及金融家 Oliver Pollock,與其他革命人士的信函中便經常使用這一符號。第一個印刷出來美元符號,則歸功於蘇格蘭美國人 Archibald Binny,於 1790 年代費城的鑄字廠中,設計並印出美元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