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求雨舞寓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一個村莊的居民非常渴求下雨,但由於雨水從未滋潤過這片土地,天降甘霖始終是個傳說。但聰明的居民發明了求雨舞,認為只要跳過求雨舞,就會為大地帶來雨水。

跳舞雖然要事先申請,而且要有組織帶頭起跳,但求雨舞的形式有眾多不同的說法 —— 例如只要愈多人一起跳,下雨的成功率就會愈高;跳求雨舞是社會責任,只要是村莊的一分子都應該跳;跳舞要守秩序,不可影響其他人耕田和放牧,等等等等,不能盡錄。

求雨舞與下雨的關係從來都未被證實,由於這個村莊從來未下過雨,求雨舞的效果都是眾說紛紜。有些時候跳完舞後,井水會突然變得清澈,或者河水量突然變多。但求雨舞儀式與井水河水之間的因果關係,其實只是一種基於經驗的猜測。退一百步,就當求雨舞會帶來井水河水,也不代表最後會帶來雨水。

即使效果不明,大家持續地跳求雨舞的原因主要有二:首先這是村落行之已久的傳統,所以不管有沒有效都先跳一跳;其次是聽說其他有雨水的村落,村民都有跳求雨舞,所以大家都猜這應該有效。

然而,不是所有村民都覺得需要雨水。他們認為村莊在沒有雨的情況下都過了這麼多年,所以有沒有雨水根本沒有差別;又有村民覺得這根本是鄰村的陰謀,藉慫恿村民跳求雨舞浪費他們的精力,經濟及意識形態上侵略村莊;有人相信求雨的年青人都收了鄰村的錢,處心積慮搞亂本村。當然有不少村民連「雨水」是甚麼都搞不清,連有人跳舞求雨都可能不知道。

跳求雨舞跳了幾十年,效果都是若有若無,參加者之間開始出現不滿的聲音,認為是儀式出錯。於是有人提出各式各樣的舞蹈,以比較激進的方式求雨。相反有和理非非的參加者批評激進求雨舞是刻舟求劍,會令真心求雨的村民退出。

參加求雨舞儀式的村民開始互相指罵對方是內鬼,謠言與陰謀論滿天飛。但微妙的地方是,大家都未見過雨水,亦從來未證實過求雨舞有效。村民指責對方在不適合的時間做不適合的事,但實情是,大家都不太清楚甚麼才是適合的事。摸著石頭過河的村民時而偷聽村外的傳說,時而嘗試新的求雨儀式,希望觸發某些條件,最終能迎來夢寐以求的雨水。

直到今天,村裡的求雨舞仍在繼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