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富貴老人,是個龐大市場?

A+A-

亞洲戰後嬰兒潮一代,現已是中老年人,不少更成為相對富裕的一群。面對年紀漸長,他們會花大錢保持健康、保障優質生活、對抗衰老,並完成所謂的「人生必做事項」,消費的項目五花八門,成為市場上的重要商機

亞洲人的預期壽命明顯延長,更多人在中年時就開始追求健康,籌劃退休後長久的優質生活。網絡智能技術公司 Wealth-X 表示,亞洲地區中,淨值 3,000 萬美元以上的超富裕人口增加,2018 年增加 27%,預計 2022 年增長最為強勁。到 2024 年,與老化有關的市場,從皮膚護理和化妝品到老人住屋計劃,規模將達到 2,710 億美元。

富貴老人的新消費模式

這一代與前幾代中老年人之間,存在著顯著差異。大多數人會說,生命的最佳時期是 20 至 30 歲之間。但對於富裕的亞洲消費者來說,中年是新生活的最佳時期,而不是要面臨可怕的中年危機。

亞洲富裕長者將年齡增長的觀念重新定位,65 歲是新的 45 歲。變老不再是老人被動地得到多少尊重及照顧,而是老年人自己在社會中,可以做到多少事情。新老年人精通新科技,他們用社交媒體與世界互動,更會花很多時間「爬文」,了解如何自我保健及改善健康,同時變成新一代旅行專家。

現在中年人擁有資源,可以專注於自己的事情上,接受新冒險,探索世界,在旅行及保健方面花費更多,因為他們深信在生命終結前仍有很多事情一定要做,參與可自訂行程的豪華旅行團。跨國旅行社 Lightfoot Travel 報告稱,他們每次花費超過 20 萬美元,而與「人生必做清單」相關活動按年增長 20%,像挑戰斯洛文尼亞、西班牙比利牛斯山脈、普羅旺斯及日本的熊野古道等需要體力需求更高的行山路線。

保健醫療的老齡商機

在泰國蘇梅島的水療及瑜伽度假村卡馬拉雅(Kamalaya),55% 的客人年屆 40,許多人以此作為常規保健的一部分,不時會回頭光顧。愈來愈多人到香港及馬來西亞進行生育治療、到韓國進行美容護理、到台灣接受心臟及骨科治療,以及新加坡的腫瘤學、神經學、心臟病學及幹細胞治療。除了能以較低成本獲得優質治療外,而到鄰近地區接受治療,也免於輪候之苦。

亞洲更有國家放寬醫療旅遊簽證來吸引消費者,有些甚至設立公共機構,如馬來西亞醫療保健旅遊理事會(MHTC),以徵收醫療旅遊費用。MHTC 預計,到 2020 年該行業將按年增長 30%,預計收入將近 6.8 億美元。最新數據顯示,2018 年亞太醫療旅遊市場價值 77.9 億美元,預計到 2023 年將增長至近 200 億美元。